Wednesday, November 7, 2012

學習禱告 5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 7:7)
聖經不是說「祈求,就給你們」?為什麼我們常常覺得禱告不蒙垂聽,祈求不得應允?

禱告不蒙垂聽,常見的原因有:
1. 我們不求。「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雅  4:2)
2. 未對付的罪。「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賽 59:2)
3. 未解決的人際關係問題。「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 5:23-24)
4. 聖誕老公公式的祈求「我想要…」。「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雅 4:3)

有一位牧師說:
If the request is wrongGod says “No”
If the timing is wrongGod says “Slow”
If the motive is wrongGod says “Grow”

最常出現的錯誤祈求,就是求神改變他人。又假設一個牧師祈求教會成長,若是為了自我感覺良好,那麼即使是求神的事工,還是錯誤動機的祈求。

察驗禱告的動機是否純正,可以檢視你的祈求內容- 1. 是否榮耀神 2. 是否擴展神的國度 3. 是否造就人 4. 是否造就你自己?
我們生活在一個「速食」的時代,什麼都要快,人很容易失去耐心。我們不自覺對神的禱告態度也是如此。我們像小孩一樣,在到達目的地之前,不斷地問「我們到了沒」?(Are we there yet?)我們認為神一聽我們的祈求,就應該馬上成就。


從禱告中學習認識神的主權
我們對禱告是否蒙垂聽的反應,顯示我們對神的主權的認識多少。我們常常在困難中向神祈求,然後就期待神立刻作工,完成我們的心願。這種態度事實上對神的主權認識不清的,我們把自己放在神之上,要神依照我們的意思行事。 我們常常在困境中走向神,又因環境沒有改變而遠離神。我們親近神常是因有某些要求,而非出於愛。
使徒保羅在事工上,也常常禱告未蒙應允,「我因多次攔阻,總不得到你們那裡去」(羅 1522)詩篇裡的大衛,雖是神所揀選的受膏者,也是長年躲避敵人逃命,並沒有立刻被神搭救。主耶穌自己設下最好的榜樣,向神禱告祈求,卻也全心交出自己主權,順服在父神的權柄之下。
主耶穌道成肉身,親自在世上經歷所有的試探與情感;希伯來書說「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 4:15)主耶穌瞭解我們的眼淚,知道我們的痛苦,祂自己在十架上也經歷所有的苦難。
一位在車禍中失去妻子、母親、女兒的傳道人,在他書中說「我後來明白,我原先對神主權的看法實在幼稚。神的主權在所有人的經歷、和他們對經歷的反應中交叉聯合,使這些事成就更深遠的生命」。這就是「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即使我們的自由意志,我們的選擇,都在神至高無上的主權之下。這個奇妙的奧秘,對我們有時候是很難想像的。有人說我們就好像神筆下故事書裡的人物,作者(神)有絕對的主權決定故事情節的發展,然而每個人物在故事其中,也彷彿真實的過了自己性格所帶領選擇的一生。所以神雖然有絕對的主權,神還是要我們學習向祂禱告,因為我們的神是一個看重關係的神。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的禱告是蒙垂聽,蒙應允,只是未必照著我們自己想要的方式。 因為神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 55:8-9)「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 29:11)

有兩首佚名詩,最能表達其境-
「我懇求主,使我信心,愛心,各樣恩典皆成長,
更多認識祂救恩,更誠摯尋求祂容顏。
我以為祂會在某個可愛良辰,馬上滿足我的請求,
並且,以祂愛的無比大能,征服我罪,並賜我安息。
然而,祂卻使我感到,我心中隱藏的惡,
並讓地獄忿怒的權勢,四圍侵襲我靈魂。
我戰競呼喊:主,為何如此?
主回答我說:你求恩典與信心,我以這個方法回答你的禱告,
我使用這些試煉,釋放你脫離自我與驕傲,
拆毀你屬世的快樂計劃,使你在我裡面找到你的一切!」

「他祈求力量,以達到目的;神卻使他軟弱,好叫他順服。
他祈求健康,以成就大事;神卻使他多病,好叫他作更好的事。
他祈求財富,以快樂度日;神卻使他貧窮,好叫他有智慧。
他祈求能力,以獲得讚賞;神卻使他軟弱,好叫他倚靠。
他祈求一切,以享受人生;神卻賜他生命,好叫他享受一切。
他所求所想的,一樣也沒得到;但他的禱告卻得著應允。」


學習目光的轉移
基督徒在困境中的呼求,不論結果是否如我們所願,都是有盼望的。我們雖然身在今生,有痛苦、失望、傷心、逼迫、苦難然而在這些困境中,死而復活的主帶來盼望,我們知道這些都要過去,永生的盼望在我們心中帶來超越困境的力量。一方面我們看生命「如夜間的一更」;另一方面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是主耶穌以重價贖來的。我們對生命的兩面觀,使我們在面對試煉困苦時,既是憂傷又是喜樂。我們在這樣的心境裡,將我們的困難帶到神面前,求神以永恆的價值,讓我們的生命在這些困難中漸漸煉淨,成為成全完備。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 13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林後 145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 1212
此外,要思想神要如何塑造我的品格,使我更加像祂?如此,我們不再站在自己的立場看事情,而是從神要我們學功課的角度看事情。目光的轉移,使我們面對困境有全新的態度。
「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 1:6-7)


在禱告中聽神的帶領
那麼我們怎麼聽神在禱告中的帶領呢?詩篇 4610 告訴我們學習要點是「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中文翻成休息,英文翻成 be still,就是靜默等候。等待的過程有時比事情的結果更難熬,因為在等待中我們什麼都不能作。
主耶穌在世事奉的時候,常常退去一地獨自禱告,尋求神的旨意。不心急的獨處禱告,是我們放下主權,全心仰望神,與神靈裡合一,尋求帶領的時刻。「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 1:2)
有時候我們太想要一件事,我們就自欺把自己的意念,解釋成神的帶領。保羅提醒我們「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 11:14),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加 6:7)

神的帶領:1. 絕不會違反神的話語-聖經的教導  2. 始終是人格的塑造  3. 訓練忠心的管家 4. 彰顯神的榮耀 5. 讓我們經歷神的同在。


功課
1. 思想我們在困難中祈求些什麼?是否合乎神的心意?禱告真的能改變事情嗎?
2. 當神給我的結果,不是我向神所祈求的,我是否認為神沒有垂聽禱告?
3. 我所禱告的事項,有多少是為了永恆的價值?
4. 我在生活那個層面,最難交出主權?


要禱告,直到你學會禱告為止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