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聖靈的果子-忍耐

聖靈的果子
4. 忍耐 Patience


我們生活在一個沒有耐心的社會裡,我們常常在趕趕趕-fast food, drive-throughinstant什麼都要趕快速成。

什麼是忍耐?

在加 522 中忍耐 patience 的希臘文是 markrothumia, 3115.
“markro”是指長久 long“thumos” 是指性情, 脾氣 temper,
也就是長久忍住不發脾氣。
也是指 堅持,堅忍,longsuffering, 或英文翻成 perseverance
所以忍耐是聖靈表達出來的態度 (temper, attitude) 就是長久忍耐.

消極的忍耐 (patience) 是對別人的容忍度, 是指不輕易發怒,是一種即使可以報復也不報復的美德。 可是我們常常對他人(兒女, 配偶, 朋友, 父母, 同事, 陌生人),自己 (沮喪),甚至神 (禱告未蒙應允) 沒有耐心。

積極的忍耐 (perseverance) 是在困境中的堅執。 我們在困境中很難有耐心,沒有持久力,常希望困難趕快過去, 而忽略了神要我們學的功課,結果常造成惡性循環。

如何有忍耐?
1. 學習神的忍耐arek appayim in Hebrew slow in anger)

從創世以來, 神對人的敗壞長久忍耐, 神沒有消滅我們, 還差遣獨生子耶穌來完成救贖, 到如今還在忍耐, 希望我們回轉過來。 我們在對人的時候, 必須把神這寬容忍耐的態度,在我們身上發出來
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出 34:6)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彼後 39
倘若神要顯明他的忿怒,彰顯他的權能,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又要將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羅 92223

2. 學習耶穌的忍耐

耶穌說,唉,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 (太 17:17) 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 (來 122) 我們信徒也當看重我們所盼望的榮耀,學習耶穌忍耐這世上的患難

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提 1:14-16)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彼前 22021)

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神誡命,和耶穌真道的。(啟 14:12)

 3. 與神同行

patience 在希臘文有另一個字是 hupomone (5281), stay in a place, abiding under. 當聖靈在我們當中, 我們就屈服在它掌管之下“住在他裡面”。 “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神並學基 督的忍耐 。“ (帖後 35)出於人的忍耐,只能強忍一時,不能長久;出於聖靈的忍耐,是到底的忍耐 (啟 19), 是成功的忍耐(雅 14)。

Makrothumia 是對人的耐心 patience in respect to persons, hupomone, 堅持 endurance, 是在一種情況下堅守下去 putting up with things or circumstances.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來 3:14)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林前 19

神有時會興起或允許一些試煉發生,為了要我們成長,或是管教我們。 神說主所愛的,祂必管教。 管教能夠操練培養屬靈的品格。忍耐就能使這個操練成功。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羅 5:3-4)
 
4. 能忍耐需要交託

1130 中告訴我們, 主的軛是容易的,主的擔子是輕省的。
主邀請我們到祂那裡去,放下重担,學習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主耶穌與我們同行,一同負軛。在訓練小牛負軛時,軛是一邊大一邊小的。老牛承當重的那邊,新牛承當輕的那邊。在這種情況下,重量全在大牛身上,小牛不過是學大牛的樣子,而跟著牠走走就是了。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 10:13)

忍耐就是與主同負一軛之間的合一。

5. 能忍耐需要在神面前安靜

當我們身心疲倦的時候,就失去耐心。“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4610),“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詩 2714),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詩 625)  我們要在神面前安靜,休息,等候, 這是耐心的培養。

挪亞-傳道100年沒人相信 ( 532711)
亞伯拉罕-等待兒子的應許 (創 124 215
大衛-有機會殺掃羅,卻不用自己的手段,等候神的時間。(撒上 23262417

6. 能忍耐是因為有盼望(hope
我們忍耐因為有盼望,所以第二組的果子是以“望“為首。基督徒成聖的過程沒有捷徑,在登山寶訓的第八褔說到“為義受逼迫的人有褔了,”我們在世上必有苦難,辛苦是暫時的,報酬是永遠的。 雅各書說忍耐也當成功 (雅 14)。 忍耐的價值在於忍耐到底。忍耐的成功在於有盼望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太 17:22)

我們願你們各人都顯出這樣的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來 61112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 31314

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啟 2:7)
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2:11)
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2;17)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2:26)
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認他的名。 (3:5)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 。(3:12)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 。(3:21)

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神誡命,和耶穌真道的。(啟 14:12)

第一組的 仁愛 love,喜樂 joy,和平 peace 是以“愛”為主。
第二組的 忍耐 patience,恩慈 kindness,良善 goodness 是以“望”為主。

金句: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 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