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聖靈的果子-喜樂


聖靈的果子
2.  喜樂 Joy

喜樂 Joy 是一種心靈上的滿足與釋放, 是不同于世上的快樂或享受。 喜樂 (chara, 5479) 與 恩典 grace (charis, 5485) 在希臘文來自同一個字根, 所以喜樂來自神。
喜樂 是一種心境,不受環境影響由神而來, 由內至外 長久的
快樂 是一種情緒,因環境而異,由人或物而來,由外至內,暫時的
 
信徒可以有很多種喜樂:
1. 救恩的喜樂 the joy of salvation
 這是耶和華我們素來等候他。我們必因他的救恩,歡喜快樂。” (賽 259
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 ( 1634)

2. 禱告蒙應允的喜樂 the joy of prayers been answered
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 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 ( 1624)

3. 為主受苦的喜樂 the joy of suffering for the Lord
他 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 ( 541)
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12)

4. 在聖靈裡的喜樂 the joy of Holy Spirit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喫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 1417)
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 ( 1352)

5. 滿有榮光的喜樂 the joy of God’s presence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彼前 18)

6. 肢體相交的喜樂 the joy of fellowship
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 (約壹 14)

7. 為別人願行真理的喜樂   the joy of stewardship
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 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三 145)

8. 明白真理的喜樂 the joy of knowledge
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 ( 1516)

9. 為有盼望的喜樂 the joy of hope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 。”(1212)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1513)

10. 神掌權的喜樂 the joy of God’s sovereignty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 197)


“在 滿   1611

說, 。“  腓 4:4

在新約聖經裡“喜樂”被提過 244 次之多.

那麼,為何有許多沒有喜樂的基督徒?

1. 喜樂的來源是神 No Christ, no joy
-我們需要與神有親密關係才有喜樂。
“…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 1511)
“…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 (帖前16)
  

2. 在困境中失去了喜樂 In difficulties, no joy
-我們常認為喜樂是在困境過後才有的。
“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他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 16212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 14)

我們常誤解,以為喜樂是我們經過患難以後才有的;其實喜樂是神在我們的困境中聖靈的陪伴。
The root for the word “happiness” is “hap” means “chance”
The word “joy” roots with “grace”- God’s unchangeable love.


3. 順服才有喜樂 No surrender, no joy
- 將我們的困難交拖給神,並且順服神的旨意及時間。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 44)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林前 1013)
“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 12)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彼前 167)

讓我們在困境中也滿有喜樂,因為知道這是我們信心的試金石,是我們體驗在神裡的喜樂的機會。


4. 改變我們的目光就有喜樂 No vision, no joy
- 知道神在掌權。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378)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41113)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 417)

我們的眼光常在問題上,而不在神身上。


”雖 然 無 花 果 樹 不 發 旺葡 萄 樹 不 結 果,橄 欖 樹 也 不 效 力,田 地 不 出 糧 食,圈 中 絕 了 羊 也 沒 有 牛,然 而 我 要 因 耶 和 華 歡 欣,因 救 我 的 神 喜 樂。主 耶 和 華 是 我 的 力 量。他 使 我 的 腳 快 如 母 鹿 的 蹄,又 使 我 穩 行 在 高 處。“
哈 3:17-19

建議: 讀腓立比書 - 喜樂
是超越環境的喜樂 腓︰一)
是超越人的喜樂     腓︰二)
是超越事物的喜樂 腓︰三)
是超越憂慮的喜樂 腓︰四)
 
J – Jesus
O – Others
Y – You

感恩的心是常有喜樂的心。 
“我 一 生 要 讚 美 耶 和 華 我 還 活 的 時 候 、 要 歌 頌 我 的 神。” 詩146:2


金句: 說,“  腓 4: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