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聖靈的果子-平安


聖靈的果子
3.  平安 Peace

什麼是平安? 計程車上掛“出入平安“,去旅行說 ”旅途平安“,人去廟裡求籤求平安,耶穌誕生我們說是”平安夜“到底人要怎樣的平安?

舊約的平安 (shalom, 7965)
- 從希伯來文 shalam 而來, 有安全,友好,褔祉,完全的意思。
- 出現了237 ,  猶太人見面彼此問安說 shalom.
- 在創1515 平 平 安 安 的 歸 到 你 列 祖 那 裡”
- 創 26:29 “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的走 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 ”
- 平安,另一個意思是“兩方之間的和好,和平”
- 聖經裡說耶穌是和平的君 Prince of Peace ( 96),是指他造成人跟神之間的和好。


新約的平安eirene, 1515)
- 是由字根 eiro 延伸出來的。有結合成為整體的意思。所以平安是神使人完全的恩典。

人與人之間的和諧 harmonious between men (羅 1419
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

國與國之間的和諧 harmonious between nations (路 1432
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 。“

人與神之間的和諧 harmonious between man and God (弗 217, 西 120
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

友善 friendliness (林前1611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

政治的太平 order in the state (徒 243
腓力斯大人我們因你得以大享太平… “

平靜,安息,自足 sense of rest, contentment (約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這個字的意義不只是平安沒有困擾,而是一種內心的安寧,知道神掌管一切。

我們的神是賜平安的神 God of peace, 是與人和好的神 God of reconciliation 我們的神是 shalom 的神。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的。“ (賽 54:10)

“願賜平安的神常和你們眾人同在.”(羅1533

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 神 就必與你們同在 。” ( 49)

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 “ (來1320

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林後 1311

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 “使人和睦的人有褔了,“ (太 59
Peacemaker (eirenopoios, 1518) - 必稱為神的兒子 - Prince of Peace

什麼是真平安?
是多於平靜,多於暫時休兵和平, 多於和睦

有平安的第一要素是-要與神和好, 才有神的真平安。

我曾與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約我將這兩樣賜給他…  (瑪 25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 14:27)

神的最終心意是我們能進入到祂的安息
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  (來 4:9)
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啟 21:3-4)

所以真平安的來源-神, 聖靈


那麼,為何我們常常沒有平安?(平安 vs. 憂慮)

平安是外在的安穩,內在的和諧。許多基督徒沒有真正的平安,整天擔憂。 有一位牧師的辦公室裡, 掛了一句話:「你若擔憂為何信靠?」這句話好像意思顛倒;其實是故意使看見的人特加提醒。如果聖靈賜你平安,你為何掛心呢?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這平安不是屬世界,就是屬天的平安,是超自然的平安,不受任何環境所影響。

我們憂慮是因為我們希望事情照著我們的方式,時間,期望來完成。不過常常事與願違。耶穌說“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這裡說“心裡”不要憂愁,表示“平安“ 是一種心態。所以在登山寶訓中,”清心“ 在 “使人和睦” 之先。 聖經指心是我們的思想,裏面的感情、志向。因為耶穌醫治癱子,法利賽人心中議論,這心中是指思想。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這心是指感情。但以理立志不以王的膳和所飲的酒玷污自己,這裏的立志原意是指全心,總括是指我們內在的生命。一個清心的人, “得見神的面”, 必然與神同行, 有神的同在。而且這樣的人,不自以為義, 不自我中心,自然不會與人起衝突,生紛爭。

平安不是我們降低自己的期望,而勉強得來的暫時的平靜。而是藉著耶穌寶血所成就的“與神和好”,使我們在聖靈的引導下,持續地在我們日長生活中信靠神,享有祂那屬天的平安。



屬天的平安

1. 與神的關係
shalom=wholeness=salvation
神救贖的計劃是最偉大,付最大代價,爭取回來的是一種和睦的關係。 天使宣告耶穌基督降生時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 2:14)
甚麼叫做神的兒女,就是兒女與父母的生命,有關切相似的關係。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2. 順服帶來平安
Christ “rules” your heart (rule = umpire 裁判)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西 315
我們若求主天天指示我,每天當走的道路,在祂所定的時候來成就,我們就不會憂慮。

3. 聖靈保守才有平安
- 聖靈在站崗,當我們信靠神,即使在困境中,我們就有平安。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賽 263

            應當一無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6-7)

4. 參與神和平的事工
- 帶人信主,將神的平安給人。
有罪的地方就有分隔 就有許多矛盾掙扎。我們成為使人和睦的使者,責任是藉傳福音,使人與神和好。為他們禱告,幫助人按真理脫離各種的矛盾掙扎。

5. 與人和睦
  愛與原諒他人。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雅 31718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加 6:1-2)

最要緊的是彼此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彼前4:8)

6. 和平使者要帶著真理的能力
聖經沒有教導我們不惜犧牲真理,為了去尋求和睦。
“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
(多 1:9)

“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他兒子耶穌基督,在真理和愛心上,必常與我們同在 。” (約貳 1:3)

金句: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賽 54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