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11

基督徒生命的本質


約翰褔音 15117
葡萄樹和枝子


背景

文體- 隱喻-用象徵性的東西來表達意思。

時間- 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約13章記載逾越節前的晚餐,耶穌設立聖餐,給門徒洗腳,猶大出去賣主。主耶穌賜下彼此相愛的新命令。接下來14章主耶穌告訴門徒祂要去的地方,並安慰他們要賜下聖靈保惠師。14章結尾的時候說“起來我們走罷。”

地點- 應該是在行路中說的。路 22:39 說耶穌往橄欖山去。 可 14:32 說到客西馬尼園。(參看:約 18:1-2)

約翰褔音1516章是主耶穌的“臨別贈言”,是最後的提醒,用來堅固門徒的信心。

我是-YHWH I AM 自有永有的
我是生命的糧 (6:35, 48)
我是世界的光 (8:12, 9:5)
我是羊的門 (10:7, 9)
我是好牧人 (10:11, 14)
我是復活與生命 (11:25)
我是道路,真理, 生命 (14:6)
我是真葡萄樹 (15:1)

主耶穌藉著七個“我是”,來強調自己的神性。祂的地位是“我是”-神的名字 (Yahwah)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在聖經裡常提到的果樹有三種,是以色列地方的特產-無花果樹 (fig tree),橄欖樹 (olive tree),和葡萄樹 (grape vine)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哈巴谷 31719

聖經裡用葡萄樹來代表以色列人的屬靈地位。以賽亞書 5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詩篇 808 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 葡萄樹代表猶太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可是猶太人不看重自己屬靈的地位,拜外邦人的偶像,行神看為可憎的事。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神栽種這棵葡萄樹,加以看顧修剪愛惜,可是這棵樹竟然不結好果子,令園丁非常傷心。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我為我葡萄園所作之外還有甚麼可作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他被吞滅拆毀牆垣使他被踐踏  我必使他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以賽亞書 517


耶穌可能在路途中經過 Kidron Valley 看到葡萄園,因此用葡萄樹與枝子來教導門徒。耶穌在這裡說祂是真葡萄樹,來反映以色列人的不義, 也代表新約的時代來臨,舊約所預表的,己經在祂身上實現。祂是那真光,真糧,真帳幕的大祭司,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

栽培的人
這裡提到父是栽種的人,看起來好像父比子大,其實不是,這只是講父與子不同的位格。父是救恩的計劃者,子是救恩的執行者,神所有的屬性,完全在耶穌身上彰顯出來。“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西 2:9) 主耶穌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 14:9)所以祂用“我是”來闡明祂的神性。 生命在祂裡面,由祂而來,祂是生命真正的源頭。

葡萄樹的養植不容易,在上面以賽亞書的經文中,我們看到神首先選擇栽種的地點-肥美的山岡上,然後祂要刨挖園子,撿去石頭,定期修剪,又在園中蓋樓鑿出壓酒池。這表示父神看重我們生命的的塑造,讓我們能結出聖靈的果子。 所以在雅各書裡說“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神會藉著環境試煉來使我們成熟,“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 1:7)

15: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15: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15:4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15:6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主耶穌用園藝學來教導我們與祂生命的連結,就是在約 173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我們與神生命的連繫, 就是基督徒生命的本質。葡萄樹是高桿爬藤植物,枝子柔軟,必須依賴主幹來提供養分,支撐,力量,和生命。種樹的目的就是要結果子。“結果子”在這段經文中一共出現了八次。神要基督徒結果子,因為果子是我們的信心在生命中的表現。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 (西 110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溫柔節制 (加 52223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 7:16)

不結果子的枝子
怎麼會有枝子不結果子呢? 他們要被剪去,扔在火裡燒了(15:6),那麼他們到底有沒有得救呢?基督徒會不會因為沒有結果子而失去救恩?這是一個引起很多爭議的地方。

中文聖經在第二節“剪去”這個字,在希臘原文是αἴρω (airó), 英文翻成 raise, lift up, remove, take away. 有一派人就解釋成這些不結果子的人,表示他們常活在罪中(沒有足夠陽光),因此神要把他們的葉子提高,受到光照,使他們能結果子。所以“提高”就是神的管教 (discipline), 使他們要經過“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彼前 4:12)所以不結果子的枝子,只是被管教,但沒有被剪去,丟在外面枯乾。(15:6) 這樣的說法好像比較勵志,比較不那麼嚴厲。

可是聖經裡(雅 2:17)說,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主耶穌自己也說“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  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71923)

從靈性上來說,一個不結果子的枝子就等於是假基督徒-宣稱自己是基督徒,卻從來沒有真正認識神及悔改接受救恩。約壹 24 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這表示神的生命並不在這些人裡面。這些人並非曾有救恩而後來失掉了。 主耶穌曾說“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約 10:28)真信徒的救恩是有確據的,“ 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約 6:37)與真葡萄樹有生命連結的枝子永不會被移去。

主耶穌在講這段話的時後,是在去客西馬尼園的途中,祂知道猶大已經去出賣祂了。猶大就是那不結果子的枝子, 在表面上看來他是依附著葡萄樹,可是他並沒有真正的相信耶穌是神,是生命的救贖主。主的生命沒有流經他,他從來就沒有得救。

今天很多人也是一樣,把基督教當作一種宗教 (religion),可是在生命裡並沒有更新,沒有重生,沒有與神有靈命上的關係 (relationship)。約壹 219 說“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就是這個意思。主耶穌在馬太褔音十三章裡,講到麥子和稗子的比喻,稗子看起來也許很像麥子, 但是無法結出麥穗來,分辨的關鍵在於它們所結的果子。真正的救恩不只是稱義,它離不開重生和成聖。保羅在林後13:5 警告我們要檢驗我們的內心,“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麼我們若只是表面上敬虔,卻與主沒有真正生命上的連結,就“也要被砍下來。“ (羅 11:20)


15: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15: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結果子的枝子
神要我們結果子,但是果子不是做出來的,是結出來的。我們靠自己是不可能結果子的,耶穌說“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枝子要結果子,就一定要與主幹有生命的連結,也就是耶穌在這裡說的“常在我裡面“ (abide in me be in me at all times)。在這段經文中,常在我裡面出現了七次。真正的相信,必然有神生命的供應,聖靈的引導,而結出果子來。能夠確認枝子長在葡萄樹上的,乃是結果子-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這就是救恩的目的:將一個人完全改變過來。我們是因信稱義,不是因著行為。但是基督徒的行為是他有真信心的重要確據。施洗約翰告訴衆人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38)保羅在以弗所書也說“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加拉太書第五章講到“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溫柔節制。” 這些不是聖靈分賜給我們的各種不同美德,乃是聖靈在我們身上生命成熟所結出來的整體果子,所以「果子」是單數的。 聖靈的果子,就是基督在我們身上,因著聖靈的工作,變成我們自己的品格,因此可以彰顯神的榮耀。這便是基督徒生命的最終目的-讓神得榮耀。

這裡說門徒因著耶穌講給他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乾淨”原文是“καθαρός” katharos, 與“修剪 καθαίρω” kathairó 是同一個字根。 修剪就是除去不好的部分使成為潔淨, 修剪代表神的管教。神“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來 1210)神用來修剪的刀子就是神的話。“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 4:12)神的話有大能,能夠叫人知罪,明白真理,“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 (提後 316)神的話就是葡萄樹裡傳送養分的汁液。主耶穌告訴門徒他們已經從祂的道理中得潔淨(得救)。神賜下祂的話語(聖經)作為我們隨時的幫助,生活的準則,真理的光照。


15: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15: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15:11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15:12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15:13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15: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
15: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15:17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愛的連結-不是奴僕乃是朋友
主耶穌用葡萄樹和枝子來闡明我們與祂生命的關係,而這個關係是建立在愛的上面。我們原來都陷在罪中,是罪的奴僕。主耶穌用祂的寶血,以重價將我們買贖回來。(林前 72223,羅 618)我們本來的身份是被買贖過來的奴僕 δοῦλο” doulos ,但這裡主耶穌說我們是祂的朋友φίλος” philos,因為祂愛我們到一種程度,為我們擺上了自己的性命,這不是主僕的關係, 而是朋友的關係,耶穌以愛使奴僕成為朋友。因此,門徒作為祂的朋友,也同時在愛中將自己獻給主,甘心情願順服如奴僕。同樣地,主耶穌也甘心順服神成為奴僕,成為我們效法的模範。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 2:6-8)

奴仆
朋友
被选的
捨命
被买赎的
有平安
被拥有的
有自由
完全依赖主人
常在他的爱中
只是交账
告诉我们他的心意


彼此相愛
這段話是耶穌離世前的命令與安慰,祂要我們常在祂的愛中,也要彼此相愛,像祂愛我們一樣。 約翰壹書第四章把這一段話更加闡明,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  親愛的弟兄阿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耶穌在約翰褔音十三章裡賜下一條新命令,乃是要我們彼此相愛,衆人就會因此認出我們是祂的門徒了。我們的愛就是我們的果子,聖靈的果子以愛為首,因為“愛是連絡全德的。約翰壹書 412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主耶穌是葡萄樹,是愛的生命的泉源,我們若常在主的愛中,就會多結果子, 叫我們的果子常存。這樣我們在主裡的喜樂就可以滿足。這個喜樂是不受環境影響的,是即使在患難中也有主在生命中的確據,這種滿足就是神要給我們的豐盛生命。這個生命 zoe, 不是我們今生的 bio,是神生命一切的豐盛在我們的生命裡。


結論
我們與主連結是枝子-

1. 我們是神的兒女
我們若愛神又遵守他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 (約壹 52)

2. 我們的目的是多結果子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  神。”(西 1:10)

3. 我們有蒙召的恩典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 3:24)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提後 1:10)


4. 我們有天國的盼望
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 3:13-14)

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這些是主耶穌離世前的臨別贈言,耶穌為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就是為了使我們這些枝子可以多結果子。 

今天我們的教會生活, 就是操練彼此相愛的地方。我們雖然背景不同,性格不同,但是同是枝子,同在主耶穌的葡萄樹上。大家在神的話語(真理)上同蒙造就,一起長成基督的身量,就是結出聖靈的果子,使得眾人就因此知道我們是基督的門徒了。 我們是神救贖計劃的參與者,讓教會集體的見證成為我們社區中的明光,將神的榮耀彰顯出來。


討論問題:

1.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本質,有那兩個基本原則?
2. 神是否曾在你生命中有過修剪的工作?你是否因此能更多結果子?
3.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常在主裡面”?
4. 我們禱告常說“奉耶穌的名求”,這裡第七節和第十六節對祈求的應許,是否代表我們每求必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