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1

聖靈的果子-節制


聖靈的果子
9. 節制 Self-Control


什麼是節制 Self-control, self-discipline

有些人看起來好像做什麼事都很順利當你走近一點觀察他們的生命,想暸解為什麼他們可以把生命活得這麼充實,你會發現,這些人幾乎都擁有同一個特質-就是節制。

"Self-control" 的希臘文是 enkrateia (#1466). 就是對於一個人的慾望,本能,情緒,行為,有控制的意志力, 是一種可以主宰自己行為,控制自己精力的能力。希臘文用這個字來形容一個好的掌權者,治理國家以百姓的利益而不是自己的利益為前提。這個字在新約聖經出現了四次。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徒 2425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彼後 1:6)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 5:23)

另有幾處經文,中文也翻成「節制」,但希臘原文是另一個字(nephalios, #3524) 英文用 vigilant 謹慎的 sober 清醒的,表示警覺性高,不受污染,有智慧。
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 (提前 3:2)
女執事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說讒言,有節制,凡事忠心 。 (提前 3:11)
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 ( 22)

聖靈的果子以愛為首,以節制為終;因為所有的德行都需要以愛為出發點, 也都需要有節制,才能執行

仁愛要有節制,才能選擇去愛仇敵。  
喜樂要有節制,才能在困境中定睛耶穌。
和平要有節制,才能在衝突中與人和睦。
忍耐要有節制,才能堅持下去。
恩慈要有節制,才能彰顯神的憐憫。  
良善要有節制,才能行善不會喪志。
信實要有節制,才能忠心順服神。  
溫柔要有節制,才能謙卑平和不輕易發怒。

人生如賽跑-運動員精神 Training of an athlete
運動員為了比賽,操練自己的身體, 為了練習,必須放棄正常的生活,犧牲享樂,付上很大的代價。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 9:24-25)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來 12:1)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提後 478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 (腓 3:13-14)
* 節制就是延遲享樂 (Delay gratification)先苦後甘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林前 92627
* 所以節制不是消極的「不做什麼」,而是積極的「去做什麼」。

自我約束與自我放縱
在這個物質充斥的社會,我們很容易迷失在放縱自己之中。電視廣告常說 "You're worth it." "You deserve it."
"所以這些人必在被擄的人中首先被擄舒身的人荒宴之樂必消滅了。"(摩 6:7)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太 7:13-14)
"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啟 27
"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啟 2:11)
"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 (啟 2:17)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 (啟 3:21
"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啟 21:7

* 節制得到的獎賞是很大的,但通常是需要很長時間才見效的。當這個世界強調「及時享樂」和「快速解決」的時候,要選擇節制是很難的。

得勝的生活 Self-control in our life
身體 -醉酒,荒宴,縱慾,吸毒,刺青...不輕看身體是神的聖殿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 12:1-2)
            "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加 5:21)

口舌-不說人長短,論斷批評
"不虔敬的人用口敗壞鄰舍…" (箴 119
"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 3:2)

脾氣-不隨意發怒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箴 16:32)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箴 25:28)

錢財-不愛慕名利錢財地位
"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 (太 13:22)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太 6:21)

*家庭-不偷懶放縱
"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 1324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 5:21)

驕傲-不輕看他人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 2:16)
"耶和華所恨惡的…就是高傲的眼…" (箴 61617

 
Follow the Lead 隨聖靈而行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 17
"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  (多 2:11-13)
"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帖前 519
"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 (來 121213

Our response 我們的回應
"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 12:10-11)

持續不斷的練習實踐。
* 自我約束=延遲享樂,預先計畫,負責,自省
The 5 “i”s -
Introspection 自省 自我反省 (向內) -鑑察內心
Integration 結合主居首位 (向內) - 交出主權
Integrity 誠信 行道榮耀神 (向外) -與蒙召的恩相稱
Intuition 直覺 神的智慧- 順服聖靈
Individuality 特性 神造我們每人都不同, 不要落入"自我主義"的陷阱

有人說 "那些看起來一直在順境中的人,往往是懂得「捨」的。付出,是捨。可以取的不取,是捨。凡事包容他人,給人留餘地,是捨。"  其實捨就是節制,不任性。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有節制,就是有取捨的智慧。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