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7, 2011

聖靈的果子-溫柔


聖靈的果子
8. 溫柔 Meekness


什麼是溫柔?

英文把這個字翻成:gentleness, meekness
 字典以:溫馴 tame 害羞 timid,軟弱 weak,壓抑 suppressed,退卻 un-ambitious 來代表“溫柔”.

聖經中舊約希伯來文是 ani (#6041, noun) anaw (#6035, adj) for meek, humble.

新約中希臘文用的是 prautes (#4240, noun) praus (#4239, adj). 對這個字的解釋是溫和的力量(gentle strength). 就是避免不必要的嚴酷,但也沒有姑息或妥協。英文裡沒有這個字, 最接近的是 gentleness, meekness.

亞理斯多德 Aristotle prautes 是介於動怒與無怒之間的中點。是指一個人的性格,在當發怒的時候發怒,永不會在不該發怒時發怒,也就是不濫用權利去傷害別人。是一種有節制的心態,體貼,溫和,柔軟,不強勢。與老子在道德經說以柔克剛的觀念很接近,與現代社會強調武力,強勢, hostility 正好相反。

英文 Gentleness 的一字的拉丁文字根 gentil (gentilis) Noble, birth right 的意思, 指貴族用溫厚的態度管理子民。Noble birth of ruling class kindly rules over people.


聖經裡的溫柔

1. 溫柔的人有褔了,他們必承受地土
Blessed are the meek, for they shall inherit the earth.

“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 詩 37:11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登山寶訓的八褔(太 5310是講天國子民的特質,耶穌把溫柔放在虛心,哀慟之後。要有溫柔必須先虛己,也就是謙卑。 驕傲的人無法溫柔。 必須先哀慟,了解自己的罪及光景,才能有溫柔的心饒恕人。

            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 (賽 5715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 61


2. 主耶穌的溫柔

主耶穌柔和謙卑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太 1129
主要我們學習祂謙卑的樣式,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弗 4:2)作為我們的主,祂並沒有以嚴厲的態度對待我們,反而以溫柔管轄我們。因為主耶穌以溫柔我們,我們是神的兒女,也應以溫柔待人。

主耶穌謙卑自己,給門徒洗腳
“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 (約 13: 5, 15)
“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 (彼前 3:8)
“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 (彼前 55

主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彰顯祂的謙和 (亞 9:9,太 21:5),但在被審時,卻堅定的宣稱自己是神的兒子,是猶太人的王 (太 26:64,27:11)。這就是真正的溫柔-包容卻不妥協。

-主耶穌對彼得的包容
彼得說,主阿,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不認得我。“ (路 22:34)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 (路 22:61-62)
“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你跟從我罷。“ (約 211519

-主耶穌是啟示錄中那隻被殺的羔羊,也是末世再來騎白馬的戰士
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 (啟 556
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他的眼睛如火焰,他頭上戴著許多冠冕…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 (啟 19:11-15)


3. 保羅的溫柔

“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  (林後 101

- 是謙卑的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多 312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西 312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弗 412

- 是勇敢的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 (提後 23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提後 1: 8)
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 (林前41112


溫柔的生活實踐

1. 了解溫柔的意義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3-8)
-溫柔不是軟弱,是有節制的堅強意志.
假裝的謙虛是以自我為中心,真正的謙卑是以神為中心的。
-只有在我們完全信靠神的時後,以神的眼光來看自己,我們才能真正溫柔謙卑。


2. 抵擋溫柔的敵人

論斷人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太 7:1
輕易發怒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箴 1632
不饒恕人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 西 313
灰心喪志 
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 民 214
缺乏實踐  
“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 羅 12:11


3. 立志成為溫柔的人

求聖靈引導(加 52223 Ask for Holy Spirit
牢記神的話語 (詩 11911Begin to memorize scripture
彼此認罪 (雅 516          Commit to accountability
謙卑行事 (箴1316         Delay respons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