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聖靈的果子-總結

聖靈的果子-總結

這個系列十二課的查經,叫綻放的花朵。 開花就要結果,「果子」是生命自然生長的結果。「聖靈所結的果子」信徒順從聖靈而生活的自然表現,不是外面的模倣與做作。這些不是聖靈分賜給我們的各種不同美德,乃是聖靈在我們身上生命成熟所結出來的整體果子,所以「果子」是單數的。 聖靈的果子,就是基督在我們身上,因著聖靈的工作,變作我們自己的品格。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 52223)
 

果子的九種特性可分為三組:

第一組以 為首
「仁愛喜樂和平」指信徒裏面的光景
 
1. 仁愛 Love (agape, 26)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約壹 4:19
我們若彼此相愛…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約壹 4:12
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西 3:14)

愛是一種選擇。 Love is a matter of choice.
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 5:8)

愛是一種實踐Love is a matter of conduct.
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

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 514


 
2. 喜樂 Joy (chara, 5479)

喜樂 Joy 是一種心靈上的滿足與釋放, 是不同于世上的快樂或享受。 喜樂 (chara, 5479) 恩典 grace (charis, 5485) 在希臘文來自同一個字根, 所以喜樂來自神。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44)
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12)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彼前 167)

喜樂的來源是神。
喜樂是神在我們的困境中聖靈的陪伴。
順服才有喜樂。
J – Jesus
O – Others
Y – You


3. 和平 Peace (eirene, 1515)

從希伯來文 shalam 而來, 有安全,友好,褔祉,完全的意思。
希臘文是由字根 eiro 延伸出來的。有結合成為整體的意思。所以平安是神使人完全的恩典。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的。(賽 54:10)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 14:27)
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 21:3-4)

平安不是我們降低自己的期望,而勉強得來的暫時的平靜。而是藉著耶穌寶血所成就的“與神和好”,使我們在聖靈的引導下,持續地在我們日長生活中信靠神,享有祂那屬天的平安。


第二組以 為首
「忍耐恩慈良善」指信徒顯出於外的光景

4. 忍耐 Patience (markrothumia, 3115)

“markro”是指長久 long“thumos” 是指性情, 脾氣 temper, 也就是長久忍住不發脾氣。也是指 堅持,堅忍,longsuffering, 或英文翻成 perseverance。所以忍耐是聖靈表達出來的態度 (temper, attitude) 就是長久忍耐.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來 3:14)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林前 19

神有時會興起或允許一些試煉發生,為了要我們成長,或是管教我們。 神說主所愛的,祂必管教。 管教能夠操練培養屬靈的品格。忍耐就能使這個操練成功。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羅 5:3-4)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 10:13)
 
忍耐就是與主同負一軛之間的合一。

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神誡命,和耶穌真道的。(啟 14:12)



5. 恩慈 Kindness (chrestotes, 5544)

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 34:6)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弗 2:7)

待人恩慈是一種我們生活態度的選擇
我們屬神生命的對象是他人
彰顯神的形象

“A kind heart is a fountain of gladness, making everything in its vicinity freshen into smiles.”



6. 良善 Goodness (agathosune, 19)

希伯來文裡的良善 tob ,有憐憫以及給人益處的意思。
希臘文中的良善,是一種品格的完美, 而且在行為上也表現出來。
它雖然是良善, 可是為了他人的好處也會管教。它具有使人得好處的本質。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07
各樣美善的恩賜 ,和各樣全備的賞賜 ,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 ,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117

神的良善,在祂永不改變,完全信實,慈愛憐憫。 神創造天地萬物,起初都是“好”的。也就是說一切被造的都“各從其類”,完全了神創造的目的。這與“良善”使人的益處互相輝映。神是良善唯一的來源。



第三組以 為首
「信實溫柔節制」指信徒分別對神對人,對己的光景

7. 信實 Faithfulness (pistis, 4102)

希臘文是由字根 被說服” 3982 peithô 來的英文翻成 faith (信心) faithfulness信靠)。信心(faith) 是神的恩典,就是被神的大愛所說服的回應,不是人自己與生俱來的 (confidence)

信實的動力是愛。
信實是寬恕的結果
信實需要聖靈的引導。
信實是屬靈成熟的見證

信實的實踐:
1. 在愛裡真誠
2. 在小事上忠心
3. 在困境中持守
4. 凡事仰望順服

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提後 1:12


8. 溫柔 Meekness (prautes, 4240)

亞理斯多德 Aristotle prautes 是介於動怒與無怒之間的中點。是指一個人的性格,在當發怒的時候發怒,永不會在不該發怒時發怒,也就是不濫用權利去傷害別人。是一種有節制的心態,體貼,溫和,柔軟,不強勢。
           
            登山寶訓的八褔是講天國子民的特質,耶穌把溫柔放在虛心,哀慟之後。要有溫柔必須先虛己,也就是謙卑。 驕傲的人無法溫柔。 必須先哀慟,了解自己的罪及光景,才能有溫柔的心饒恕人。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1129
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彼前 55

溫柔不是軟弱,是有節制的堅強意志.
假裝的謙虛是以自我為中心,真正的謙卑是以神為中心的。
只有在我們完全信靠神的時後,以神的眼光來看自己,我們才能溫柔謙卑。


9. 節制 Self-Control (enkrateia, 1466)

就是對於一個人的慾望,本能,情緒,行為,有控制的意志力, 是一種可以主宰自己行為,控制自己精力的能力。 節制得到的獎賞是很大的,但通常是需要很長時間才見效的。

聖靈的果子以愛為首,以節制為終;因為所有的德行都需要以愛為出發點, 也都需要有節制,才能執行。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 9:24-25
節制就是延遲享樂 (Delay gratification)先苦後甘預先計畫,負責,自省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 9262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提後 4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