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學習禱告 4


聖經裡所記錄的第一個禱告,就是為家人的禱告(創 20717)。在這彎曲悖逆的世代,我們更應迫切為我們的家人禱告。神呼召我們成為祂所賜產業(兒女)的忠心好管家。

為尚未信主的家人禱告
1. 先省察自己祈求的動機
-你說,我為家人信主禱告,怎需省察動機?如果你希望家人信主,是想藉此改變他們的缺點或個性,那麼你需要重新審查你的內心。例如你希望先生/妻子信主後,會依照聖經原則更愛你;希望你的孩子信主後,會服從你的教導;希望你那令人頭痛的兄弟姊妹信主後,你與他的關係就不會這麼糟了;希望你父母信主後,就不會要求那麼多了那麼你的祈求是自我本位,不是求神的國神的義神的榮耀。
-耶穌的門徒雅各和約翰也曾有不合神心意的祈求,被耶穌指責。(參看:路 95156,太 202022
-「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 146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633)如果神連日用的東西都在我們以正確的態度禱告下賜給我們;那麼我們祈求神國度的開展,祂的救恩臨到罪人,神豈不更要把福音賜給求祂的人?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待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羅 151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 416

2. 祈求未信主的家人有機會聽到福音
-「因我們神憐憫得心腸,叫清晨得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 17879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 謝…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 2:1,4)
-「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
-「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西 19

3. 以自己蒙召得救的經歷為家人禱告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弗 215
-「感謝父就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西 11214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 315

4. 為家人持續禱告,但是順服神的時間與主權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 1212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阿,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約 21:20-21)
-耶穌的弟弟雅各在耶穌傳道時期是不信主的( 725),直到耶穌死而復活,他才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後來雅各成為早期教會的柱石。
-在使徒行傳 12 章中,雅各被希律王殺了,神卻搭救坐監的彼得。神對每個人有不同的計劃和時間,我們是否願意順服神的時間、方法、和主權。
-有時候神沒有成就我們的祈求是為了建立我們,使我們的信心增長,靈命成熟,或者看到自己原來祈求的方式或動機不對、給我們時間、使我們學習改正,或者要我們先對付自己裡面隱藏未顯的罪。

為兒女禱告
1. 祈求兒女真正認識神,接受基督為個人救主
-我們常有錯誤印象,認為我們的孩子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從小就上主日學,他們自然就是基督徒。聖經告訴我們,神沒有孫子孫女,我們的孩子必須確認自己的救恩,成為神的兒女。正如耶穌與尼哥底母的談話,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 336)。
-有一位傳道人的女兒對她父親說「基督徒家庭的危險,就是他們的孩子學會聖經裡的好教導,也學會說適宜的經文,但是他們可能從來沒有和神有真正的生命的連結,他們可能沒有真正到神面前認罪接受耶穌做他們的救主。」
-「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裡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使他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結 11:19-20)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 16

2. 祈求神在兒女的性格塑照上與你同工
-「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西 1:9-10)
-「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引導你行正直的路。」(箴 4:11)
-孩子在父母身上學習他們的神和他們的價值觀。與神同工表示神有時需要先管教你作為父母的人,才能由你去管教彰顯神的榮美。求神先改造你,塑造你合神心意的品格,然後求神補足你在教養孩子上的軟弱。

3. 祈求兒女在神的話語上扎根
-「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 119:9)
-「求你賜我悟性我便遵守你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詩 119:34)
-「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西 3:9-10)

4. 祈求兒女在信心和愛心上成長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 1:9-11)
-脫離自我中心的態度。「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彼自己強。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 2:3-4)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 5:23)

5. 祈求兒女勝過試探
-祈求兒女勝過謊言,脾氣,是非,報復,懶惰,驕傲,虛榮,貪婪,交友,上網
-祈求神在兒女受試探時,不超過他們所能承受的,給他們開一條出路。(林前 1013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 22:6)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 2:16)
-「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詩 19:13)
-「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帖前 3:8)
-「忍受試探得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得冠冕。」(雅 1:12)

 
為家人的未來禱告
為兒女未來的配偶禱告。「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未曾想到的。」(林前 2:9)
在未見的患難中有盼望。「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 12:12)
在靈命上成長,越來越親近仰賴神。「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 3:5-6)
不倚靠世上的物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前 6:17)
在神面前忠心。「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 323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 ,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 31420


功課
1. 思想我們為家人禱告時,祈求些什麼?是否合乎神的心意。
2. 為未信主家人禱告前,先省察自己生命的見證,求主補足我們的軟弱。
3. 為兒女禱告前,先為自己禱告。「管教兒女是要先管教自己」-James Dobson
4. 準備一本筆記本,寫下你為兒女禱告的經文,然後在他要離家的時候送給他。




要禱告,直到你學會禱告為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