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2

撒母耳記下

在希伯來人的舊約聖經裡,撒母耳記沒有分上下,只有一本。希臘文譯本七十士譯本編排時,才把撒母耳記分成上下兩冊。因為在撒母耳上 251記載撒母耳死了,所以一般認為前半(撒上)是撒母耳本人寫的,後半是拿單和迦得寫的。撒母耳記,列王記,和歷代志,都是對以色列王朝時期的記載,從掃羅到亡國被擄,全部約四百多年。以時間上來講,撒母耳記上下所記載的,與歷代志上平行;而列王記上下,與歷代志下平行。

撒母耳記上講掃羅和大衛早年,撒母耳記下主要是講大衛登基和他的王國,是以色列人王朝興旺鞏固的時期。撒母耳記下記載了大衛作王的歷史,從掃羅陣亡到大衛數點民眾。大衛在位四十年,其間先平撫掃羅家屬,建都耶路撒冷,又南征北討對抗外族。
撒母耳記下用了很長的篇幅,真實地記錄大衛的軟弱,犯罪的經過與犯罪的後果。 一個合神心意敬畏神的人,在功成名就後,因一時體貼肉體的情慾,犯了姦淫謀殺的大罪, 使得不只是他個人,家庭,甚至國家都要承擔這個罪的後果與懲罰。 雅各書中說的「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大衛的失敗,讓我們不得不儆醒。聖靈與情慾相爭,我們要選擇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撒母耳記下可以分成-

王朝的興旺
(作王四十年)
失敗
犯罪的後果
晚年
在猶大作王(7年半)
治理以色列全地(三十三年)
犯罪
家庭的失敗
國家的牽連
餘事
希伯崙
耶路撒冷
謀妻害命
押沙龍叛
內憂外患

14
510
1112
1318
1921
2224




1. 在猶大作王 (14 章)
-撒母耳記下從大衛受到掃羅的死訊開始,大衛聽到不但沒有慶幸敵人已死,反而哀悼傷心,作哀歌紀念掃羅和約拿單,歌中歌頌掃羅的戰功尊榮,以及大衛和約拿單之間深摯的友愛(phileo) 更勝過男女間的情愛(eros),顯示大衛的至情至性。

-掃羅已死,大衛回到自己的地方,猶大支派的人欣然接納他,在希伯崙膏他為王。但北邊其餘的支派卻無意附從,他們擁立掃羅僅存的兒子伊施波設為以色列王,只有猶大支派歸大衛,大衛在希伯崙作猶大王七年六個月,其間生了六個兒子。

-大衛家與掃羅遺屬之間的衝突,從開始就在所難免。一日掃羅的元帥押尼珥,和大衛的元帥約押相遇於基遍,各選精銳十二人,相對戰鬥,後來變成戰爭,以色列人戰敗。約押的弟弟亞撒黑窮追押尼珥,押尼珥警告他,他仍不聽。結果押尼珥刺死亞撒黑,這事使約押深深懷恨在心。

-押尼珥與他的王伊施波設有衝突,所以決意投奔大衛,此舉也代表押尼珥認清局勢已無法轉變,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這是本可順利統一全國的計劃,約押卻藉機殺了押尼珥報私仇。大衛得知後為押尼珥舉哀,表明自己的無辜。當時約押手握兵權,大衛未能對付他,只能求神的報應,後來在遺命中要所羅門把約押殺掉。(王上 2:5-6)

-掃羅家的兩個軍長刺殺了伊施波設,將王的頭呈獻大衛,以圖獲得報酬。但正如對待傳遞掃羅死亡消息的使者一樣,大衛將二人當場處死。大衛是尊重神主權的人,神既膏他作王,他願意順服按照神的時間與方法,對於人用計殺害達到目的的手段,他是完全不認同的。在詩篇 17:3-5 中,大衛向神祈禱「你已經試驗我的心。你在夜間鑒察我。你熬煉我,卻找不著甚麼。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  論到人的行為,我藉著你嘴唇的言語自己謹守不行強暴人的道路。  我的腳踏定了你的路徑我的兩腳未曾滑跌。」詩 18:23-24 大衛說「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 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按我在他眼前手中的清潔,償還我。」大衛對掃羅家人的態度,反映他對神的敬虔。

2. 治理以色列全地(510 章)
-掃羅之子伊施波設被殺之後,以色列的長老就到希伯崙來立大衛為王。大衛作猶大王之時三十歲,七年半後成為以色列王,治理以色列全地三十三年,一共在位四十年。大衛從耶布斯人手中攻取耶路撒冷,得上城「錫安的保障」,又稱大衛城。

-非利士人打敗掃羅後盤據北方,見大衛日益強大,就來攻打,共有兩次戰役。耶和華神幫助大衛,把非利士人逐出以色列地,結束了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的日子,從參孫開始的「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士  13:5),到大衛終於完成了。以後歷史上雙方的接觸,大都在以色列境外,且較為次要。歷代志上14:7 說「大衛就遵著神所吩咐的,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從基遍直到基色。於是大衛的名傳揚到列國,耶和華使列國都懼怕他。」

-大衛建都後,打算把耶路撒冷當成政治及宗教中心,就去把約櫃從亞比拿達的家裡(參看撒上 7:1-2)迎到城中。大衛想建聖殿放約櫃,但神不應允,說要等到他的後裔,才能為神的名建造殿宇。大衛的反應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他到神面前發出順服與感謝的禱告,歷代志 22 章告訴我們,然後大衛就開始為兒子預備建殿的材料。

-大衛之約 (撒下 7:8-16):神藉著先知拿單與大衛立約,神給大衛的祝福是有條件的,若悖逆神是有杖和鞭的懲罰,但是神的慈愛不離開他。神的約充分顯示了神慈愛和公義的屬性。神也說大衛的國必永遠堅定,這個永約在耶穌基督的身上得以完全。大衛在世上的國度,在幾百年後就被巴比倫滅了;然而這個國度應許的約,是預表基督永遠的國度。耶穌基督照著猶太人的家譜,是大衛的後裔。天使家百列也向馬利亞重申「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路 132),主耶穌成了更美之約的中保,使我們因信靠祂的名,得以進神的國度。

-大衛在位時,神使他安靜,不被四圍仇敵侵擾。打敗非利士人後,攻打摩押人,亞蘭人,又降服以東,打敗亞捫。

 


3. 犯罪(1112 章)
-大衛王國鞏固後,當約押率軍攻打亞捫時,大衛沒有親征,一日看到拔示巴出浴,就召她進宮,犯了姦淫罪。大衛當時至少有六個妻子,嬪妃無數(撒上 35513),而且他是敬畏神的人,可是他還是抵擋不住誘惑。彼前 589「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  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大衛因一時放縱情慾,造成嚴重的後果。

-結果拔示巴懷孕了,大衛為了遮掩自己的罪行,就把烏利亞從戰場召回來,讓他回家。又令烏利亞醉酒,想讓他在神智不清時回家過夜,把懷孕的責任推到烏利亞身上。不料烏利亞沒有回家,大衛只好再設計令烏利亞在戰場上陣亡。當使者來報告死訊時,大衛還假意安慰說刀劍無情的話。這真的是「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 1:15)

-大衛在這事上,犯了十誡中的兩誡「不可殺人」和「不可姦淫」,大大的冒犯了神。神差遣先知拿單去責備大衛,斥責他藐視耶和華的命令,又借刀殺人。所以大衛得到的懲罰是:刀劍永不離家(因他借刀殺人),公開的報應(因他暗中行淫),嬰孩必死(因他犯罪得罪神)。

大衛立刻認罪了, 從詩篇五十一篇中,我們看見大衛悔改的心。他坦然承認自己的錯誤,呼求神的憐憫寬恕。他說「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神阿,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因著他的悔改,神赦免了他。但是神的管教和罪的代價,立即降在他的家和國上。

-大衛和拔士巴犯罪所生的孩子死了,又生了第二個兒子,就是所羅門(意:平安)。先知拿單也賜他一個名字叫耶底底亞(Jedidiah),就是耶和華愛他.
註:馬太福音耶穌的家譜上,記載「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沒有寫「大衛從拔士巴生所羅門」。

4. 家庭的失敗(1318 章)
-大衛犯罪的後果,果然很快就臨到他的家庭。大衛的長子暗嫩玷污了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 這是神的律法中道德的禁令(利 1892017, 申 2722),連他瑪都對暗嫩說「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聖經上說「大衛王聽見這事,就甚發怒」(撒下 1321),可是兩年之間,他並沒有對暗嫩採取什麼管教的手段可能是因他自己犯罪,覺得心虛,結果引發出更嚴重的後果。

-大衛的三子押沙龍設計殺了暗嫩,替他妹妹他瑪報仇,逃到基述,在那裡住待了三年。結果大衛的元帥約押說服大衛讓押沙龍回耶路撒冷,可是大衛也沒有管教押沙龍的罪行,只是不見他。又過了兩年,押沙龍求見王,大衛才見他,與他和好。

-押沙龍既知大衛不會殺他,就開始處心積慮的為自己得王位。長子暗嫩已經死了,次子基利押只有在家譜中提一下(撒下 33)就沒有再提,可能年幼夭折,那麼押沙龍就是第一人選了。他開始部署,讓百姓愛戴他,等時機成熟,就回到他出生的地方希伯崙自立為王。神對大衛犯罪的懲罰「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接踵而來。

-押沙龍叛變,大衛王只好棄城逃跑。他叫祭司和約櫃一起回城,也願意接受神的審判,說「你將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  倘若他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大衛在逃亡途中被掃羅的族人咒罵,他也謙卑接受咒罵,知道因自己犯罪,導致今日被親生兒子追殺,說或者這是神施恩與他。

-押沙龍進城後,果然在以色列人面前,與大衛的妃嬪親近。又應驗了神的懲罰「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撒下 121112

-大衛的謀士戶篩到押沙龍面前詐降獻計,使大衛有時間逃脫。押沙龍追殺大衛,兩軍大戰,結果大衛軍贏,押沙龍因頭髮被樹枝纏繞掛在樹上,被約押殺死。


5. 國家的牽連(1921 章)
-約押擅自主張殺死押沙龍,後又殺死大衛新立的元帥亞瑪撒,他的跋扈顯露無遺。大衛在世時無法處置他,死前吩咐所羅門「不容他白髮安然下陰間」。(王上 26

-猶大支派與以色列其餘各派,又因迎大衛回城起衝突,暴露了猶大與以色列人之間的嫌隙,暗示了以後分南北兩國的命運。

-此後又有便雅憫人示巴叛亂,約押追擊到亞比拉,該城的人為求和平,就將示巴殺了,平了內亂。

-大衛交出掃羅家七人還基遍人血債來平息三年飢荒,又把掃羅和約拿單的骸骨葬在掃羅家墓裡。

-大衛的手下殺了非利士四巨人,贏了與非利士人的爭戰。


6. 晚年餘事(2224 章)
-大衛晚年為何要數點人口,連約押的勸諫也不聽?聖經上說「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激動大衛…」有人解釋是因為以色列民支持押沙龍和示巴的叛變,所以要降災在他們身上。歷代志上 211 說「撒旦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也可以解釋成撒旦使大衛的心驕傲,他志得意滿,要數點自己的成就,結果花了九個多月的時間完成。

-大衛數點百姓後就知道自己錯了,立刻向神認罪。神差先知迦得給大衛三個懲罰的選擇,大衛知道神的恩慈憐憫,所以寧可「落在耶和華的手裡」,選了三日瘟疫。大衛到亞勞拿的禾場上獻祭,瘟疫就停了。大衛認罪悔改的禱告和獻祭,使得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和好,預表了將自己一次獻上,成了永久的贖罪祭的耶穌基督,祂的救恩成就了人與神關係的和好,因著信祂的名,得以在神面前稱義。
註:亞勞拿的禾場(又稱:阿珥楠的禾場,志上 211831)在摩利亞上,是當年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創 222),也是所羅門建殿的地方(志下 31

大衛與神
我們從大衛之約的禱告(撒下 71829), 可以看到大衛的謙卑。在他數點百姓後明白自己的錯誤,見到百姓因此遭殃時,他向神的呼救與自責(撒下 2417),顯出他的謙卑與愛心。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不是因為他完全無錯,而是在他的尊主為大,將主權交給神的心志。
大衛一生常經憂患,從年少作牧羊人時被膏,到作以色列全地的王,其間躲避逃亡,內憂外患,長年征戰。神在這段時間裡磨練大衛,大衛也耐心等候神的時間,不用自己的方法行事。從詩篇中我們看到大衛對神的信靠與順服,在憂患中能體會由神而來的喜樂與恩典,衷心的歌頌讚美神。就像保羅在羅馬書 83539 中所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大衛回應神的愛,就是遵行神的話。他說「耶和華阿,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因為你的慈愛常在我眼前,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詩 2623) 大衛是個蒙恩的罪人,和我們一樣有痛苦有軟弱。他後來因犯罪得罪神,又經歷家變,逃避追殺,平定叛亂。 但是他一生敬畏神,一旦做錯事得罪神,立刻公開認罪,甘願承擔犯罪的後果。「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詩 325
大衛在年老的時候,回顧一生作詩讚美神。他經歷了他生命的主宰,是那位又真又活的神,所以他歌頌「耶和華是活神,願我的磐石被人稱頌,願神那拯救我的磐石,被人尊榮」。(撒下 2247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也是那從死裡復活又真又活的神,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
祂是詩篇 23 中那看顧帶領大衛的主,「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  225);
祂是詩 6819 中那「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 1128);
祂是那憐恤人的主(詩 103813),「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來 415);
祂是那「慈愛高過諸天」的主(詩 1084),「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 131
祂是那坐在神寶座右邊「使仇敵作腳凳」審判的主(詩 1101),「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經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啟 55
神立大衛在地上建立了祂的國度,藉著這個國度帶出了大衛的後裔耶穌基督,來成就那永久的國度 聖經啟示的核心就是基督摩西五經和歷史書是預表基督,詩歌智慧書是讚美基督,先知書是預言基督,四福音書是描寫基督,使徒行傳是傳揚基督,新約書信是解釋基督,啟示錄是榮耀基督。大衛一生定睛仰望神,成為合神心意的人,願我們都能定睛仰望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基督,「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詩  86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