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基督徒常有的混淆觀念 1-改變行為



混淆觀念 1

如果我在行為上改變進步,我的心智與屬靈生命會更成熟
If I change my behavior, I will grow spiritually and emotionally


曉玉近來十分沮喪,孩子們不聽話,先生不幫忙,有時還數落她。她想也許是她自己的錯,她最近常常疲倦乏力,心情低落,對先生孩子也沒什麼好臉色,到一個地步,她覺得人生真無趣。
她去找教會裡一位年長的姊妹談,她覺得自己無力再成為家中的帶動者。這位老姊妹很同情的傾聽後說,「你感受到的負面心情, 是因為缺乏關心家人的行為。你如果對先生多一點愛,跟孩子做一些特別的活動,像帶他們出去走走。每天對家中每個人做一點快樂小事,多微笑,你心裡會感受到很大的變化。聖經說我們是新造的人,我們應該行道像個好基督徒,那你就會感覺到自己是個有愛心的基督徒。」

你同意老姊妹對曉玉的勸解嗎?為什麼?有什麼屬靈原則?有何經文支持你的看法?



陷阱 1: 只有行為的改變,誤導因果順序
Changing only our behavior confuses fruits with roots.

聖經裡說神要我們行道(雅 1:22,2:17),然而行為是信心的延伸,是聖靈帶領的表徵,是屬靈生命的結果。我們若只以行為試圖改變情況(像例子裡面的老姊妹說的「我們應該行道像個好基督徒,那你就會感覺到自己是個有愛心的基督徒」),那麼我們就本末倒置,把結果當成根本了。聖靈的果子是與神有生命的連結而結出來的,不是做出來的。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 5:9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腓 1:9-11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 西 1:10

我們的好行為是神在我們生命中掌權,在我們心中作主的流露。我們內心的問題,產生行為上的錯誤。 是的,我們當對我們的行為負責,但是在我們改變我們的行為之前,必須要明白我們行為的源頭是我們的心。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

「先洗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太 23:26

我們屬靈的生命,也像吃奶的孩子,要慢慢長大成熟,滿有基督的身量。(彼前 2:2,來 5:13-6:1,弗 4:13)當我們越來越成熟,我們的好行為就會自然流露。

「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 7:20

曉玉的沮喪低落,是她內心困惑的表現,應該是從內心的根本著手,而不是用外在的「行善」去解決。 有時候我們灰心喪志是偽裝的祝福 (grace in disguise), 它提醒我們要回檢我們的內心,調整步伐,仰望倚靠神。


陷阱 2: 依靠行為的改變,迫使我們假冒為善
Changing only our behavior forces us into hypocrisy.

老姊妹勸曉玉在行為上多愛家人,但她若不是從內心發出的,就變成表面上的假冒為善,做不了多久,就會陷入更深的沮喪, 或是虛假過日。世人是看我們的外在行為,神是看我們的內心。(參看:路 18:10-14)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 139:23-24

很多基督徒落入這個陷阱裡,一直在行為上想改進,可是一直做不到,或者「做」的很辛苦,後來就失望灰心,甚至遠離了神。(啟 3:1-3)或者變成在人面前假冒為善,只想討好人(man-pleaser),而忘了我們是要討神的喜悅。



陷阱 3: 我們靠行為來改變,是在否定神十字架的大能
Changing only our behavior denies the power of the cross.

當我們想用行為來改善生活上的問題,我們等於相信可以藉著自己的努力,而解決內心的根源。那麼,我們便不用倚靠神了,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和他的救贖,就與我們無關了。慢慢地,我們就會建立起一種自己解決事情的態度,我們逐漸遠離神,凡事靠自己的意志力,等於是自我崇拜。(西 2:23)

 「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加 3:11)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 3:23)

「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 2:13)

那麼,我們要怎麼面對困難呢?是不是放手讓神去做,自己什麼都不管? 
神不是不要我們對自己負責,只是我們要搞清楚,我們的行為是屬靈光景的反射,不是靠著行為來成就。如同孩子成長要學習自律,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我們也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腓 2:12),神要我們在靈裡成長成熟。我們不該只想在行為上矯正自己,是應該到神面前多多吸取屬靈養分。

神要我們「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彼後 1:8),但是主耶穌也提醒我們,「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 15:4-5)



神給我們三個幫助我們屬靈成長的養分-恩典,真理,和時間。

1. 恩典——神救贖的恩典給我們安全感與歸屬感。 從神的愛中,我們成長成熟,因為愛裡沒有懼怕。討好人的人,怕別人看到他的本相會不喜歡他,所以用行為掩飾自己。神的恩典使我們有作神的兒女的確據,當我們在困難時,可以到神面前支取力量,得著餵養,重新加油。 就像枝子離開了葡萄樹就無法結果子,我們的屬靈生命也無法成長,除非我們與神有生命的連結。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來 4:14-16)

「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彼後 1:4-8)


2. ——如果恩典是屬靈生命的心臟,那麼真理就是骨幹,是支架。我們必須靠著真理餵養,才能長大成人。聖靈在我們心中有時鼓勵,有時責備。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裡面藏著。我說這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你們…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西 2:2-7)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3:16-17)真理使我們不再做罪的奴僕,叫我們在基督裡得自由。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 1:2-3)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  14:26)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 16:13)


3. 時間——成長是一個需要時間的過程,時間是嬰兒保溫箱,是恩典與真理的孵化器,使得結出聖靈的果子來。 聖經裡處處鼓勵聖徒要持守真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啟 2:25)

「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可 4:26-28)
歌羅西 2:7 說到「生根建造」,詩 1:3 說「按時候結果子」,都有時間的因素。屬靈生命的長大成人,也需要時間慢慢成熟。

「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傳 8:5)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 4:16)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彼前 1:15)



在靈裡成長是一個過程,在神愛的恩典下,我們學習真理,在時間裡操練,失敗,再操練…我們不一定經常看得出神如何在改造我們,但是我們可以確信,神正在藉著聖靈在我們心中動工,改變我們,醫治我們,塑照我們,使我們活出基督的樣式。我們要做好我們自己的部份——就是讓基督在我們生命裡掌權,順服聖靈的引導,定下天天跟隨主的心志,然後我們的生命就會開始結果。行為是屬靈生命的晴雨表,它反映我們內心的改變,而不是我們可以藉著改變的因素。


「我們常為你們禱告、願我們的神看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你們也在他身上得榮耀、都照著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 (帖後 1:11-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