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0, 2021

哈該書概論

2021年五月更新)


哈該、撒迦利亞、瑪拉基是以色列被擄歸回時期的先知。他們的信息提供了一個的初步與預備,他們是活在一個神賜福的新世代,帶出對未來更大的更新盼望。神賜福的記號就是祂的同在,而其重點在於聖殿和子民。


作者和歷史背景
哈該 Haggai,希伯來原文 Ḥaggay,字根意為「節慶」,所以哈該的名字可以當成「神的節期」或是「神的筵席」。哈該的身世不詳,在百姓中被稱先知(拉 5:1,6:14),顯然其先知地位是眾所周知的。哈該如果是像他在 2:3 中所言看過耶城的被毀,那麼成書時候的哈該應該已經很老了(聖殿被毀後約 66 年)。與哈該同期的先知,有較年輕的撒迦利亞,一同對回歸的百姓傳講修復聖殿的信息。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 586 BC 攻下耶路撒冷,搶奪燒燬、劫擄百姓、以色列亡國。然而巴比倫顯赫一時的國運很短,在不到五十年後 539 BC,波斯的古列王 Cyrus 攻陷巴比倫城,巴比倫帝國亡,取代的是瑪代波斯帝國。以賽亞在 44-45 章就預言,神要藉著古列的手重建耶路撒冷,那個預言真的在一百五十年後實現。古列作王時受神的聖靈感動(參:代下 36:22,拉 1:1),下詔(Cyrus Cylinder)允許猶太人返國重建聖殿,當年被巴比倫搶奪的金銀器皿全都歸回(拉 1:6-7),不願回國者需對重建聖殿捐款。

於 538 BC 猶太人在省長所羅巴伯(在以斯拉記又稱設巴薩,拉 1:8)和大祭司約書亞(在以斯拉記中譯為耶書亞,拉 2:2)帶領下,共有約五萬人返回故國,開始修建聖殿,這是第一次回歸。他們在聖殿舊址敬拜獻祭(拉 3:1-5),聖殿的奠基於第二年(536 BC)二月完成。可是受到外來(當地的撒瑪利亞人)連續的阻力迫害,加上回歸後的百姓生活豐裕、看重物質,於是聖殿修復的工作停頓下來,有十六年之久。

到波斯大利烏王一世(Darius I, 又稱大流士,繼古列、岡比西斯之後作王)元年,下令撤去停建的禁令,神藉著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在大利烏二年(520 BC),鼓勵以色列民去完成修殿的工作。哈該書中的幾篇信息,就是那時候宣講的(參:拉 5:1-2,亞 1)。結果百姓受到鼓勵大發熱心,短短的四年時間就把聖殿修復了,在大利烏王六年亞達月三日(拉 6:15)。這正應驗了耶利米先知的預言(耶 25:11,29:10),聖殿荒蕪七十年(586 BC 被毀—516 BC 重建)。

有學者爭議哈該書的作者不是哈該本人,因為書中以第三人稱描述,說神的話「藉」先知、而不是「臨到」先知;又因條理分明,認為是經過編輯的。然而一般認為作者是哈該自己,他用「耶和華的使者」自稱,顯明宣講的內容是從神而來,具有傳揚神話語的權威,非他個人的看法。另外編輯的文稿可能出於書記(例如耶利米也有巴錄作書記,耶 36:4),但是信息是出於先知口中。


本書特色
本書由四則神諭構成,日期開始與大利烏一世第二年(六月到九月)。哈該書最好與以斯拉記一起讀,以斯拉記1-6章的記載是哈該書信息的背景。先知的信息雖從重新建殿的重要性為出發點,但仍以彌賽亞的到來神的國度必臨神對萬邦的審判必至為中心,來勉勵百姓忠心。

其中很多重要的重複字:「耶和華說」、「小心省察自己的行為」、「神的殿」與「人的房屋」、「我與你們同在」、「當剛強」、「震動天地」等,這些都與「神的榮耀」有關。此外一如之前眾先知的神諭,百姓現今的盼望與遙遠未來的盼望交錯,描繪中彌賽亞國度的降臨和最終的得勝與審判。

經文
歷史時間
BC
內容
1:1
大利烏 2 6 1
520
哈該勸勉百姓動工
1:15
大利烏 2 6 24
520
建殿工作重新開始
2:1
大利烏 2 7 21
520
哈該第二次勸勉
1:1
大利烏 2 8
520
撒迦利亞第一次信息
2:10、20
大利烏 2 9 24
520
哈該第三次、第四次勸勉
1:7
大利烏 2 11 24
520
撒迦利亞第一次見異象
7:1
大利烏 4 9 4
518
禁食問題與敬拜的心
6:15
大利烏 6 12 3
516
聖殿完工
6:19
大利烏 7 1 14
515
被擄歸回的人守逾越節
7-10
亞達薛西 7
457
以斯拉帶第二批人(約五千)回歸
1-8
亞達薛西 20
444
第三次回歸,尼希米修建城牆



分段
本書依照「耶和華說」可以分成五篇信息,四個段落:
一。重建聖殿的命令—到底是誰的房屋優先(1:1-12、13-15)
神本還是人本? 誰的房屋優先?本書第一篇、第二篇信息責備子民自己住得舒適(有「天花板的房屋」表示豪華舒適),卻忘記耶和華的房屋(神的殿)還是荒蕪。子民當時讓起初的工程擱置了十六年,說明他們優先次序的態度不對,他們只顧建造自己的生活,而不在乎神是否住在他們當中。神在這裡警誡他們,若只顧自己的安逸,將得不到神的祝福。
子民聽了第一次勸誡(六月一日),就響應呼召、開始動工。這裡提到兩個重要的回應:聽從耶和華和先知的話、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當百姓以行動證明了他們是委身的餘民之後,得到的就是神同在的應許(第二篇信息,六月二十四日)。神刑罰子民並非離棄他們,而是要藉由管教把他們帶回來、用災難使他們儆醒回轉歸向祂,使祂能與他們同在(「以馬內利」)。

二。新殿的榮耀與應許—我要改變你們的生命(2:1-9)
神的同在(七月二十一日的第三篇信息)將帶來生命本質的改變:百姓剛強作工、神的與百姓同工、日後的榮耀比先前的更大、神賜平安(參:出40:34-35)。這裡提到榮耀(天地)、聖靈(內住)、國度(萬國),可以看出這裡所指向的耶穌基督國度的降臨和再來,故此緊接的信息是更新彌賽亞

三。現在順服的蒙福—我要以祝福代替咒詛(2:10-19)
百姓雖然回到聖地卻仍不順服神,忽略聖殿的重建,這種不冷不熱的態度,顯示他們仍是不潔有罪之民(九月二十四日的第四篇信息)。過去收成不好是神的警戒,勸勉百姓學習成聖的功課。今日順服、必將蒙福。先知的信息提醒百姓:神子民的身分,當有神同在和聖靈掌管的生命彰顯,正如使徒保羅所說,「行事為人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四。日後祝福的印記—我必貫徹實踐所立的約(2:20-23)
神藉著先知宣稱祂更新了與大衛所立的約,那個大衛子孫的永恆國度已經開始逐步展開,這裡包含了更新、敬拜、基業。哈該預言神將行大事、震動天地,這是對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預表。祂的權柄勝過世上君王,末後將要審判擊殺仇敵(九月二十四日的第五篇信息)。耶穌的降生將從所羅巴伯的後裔,這是神揀選的印記
哈該書中的百姓領袖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Zerubbabel),名字的意思就是「在巴比倫生的獨生子」。以斯拉記中的設巴薩 Sheshbazzar,一般認為是所羅巴伯的波斯名字。在本書最後,神揀選所羅巴伯為神賜福給人的印記。撒拉鐵是耶哥尼雅的兒子(代上 3:17),耶哥尼雅又稱哥尼雅,就是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王約雅斤(耶 22:24,代上 3:16),是大衛的後代。
在馬太福音耶穌基督的家譜中,是從約瑟的血脈來說,記載所羅巴伯生亞比玉(太 1:12-13)…然後幾代以後,雅各生約瑟(太 1:16),就是馬利亞的丈夫。路加福音中耶穌的家譜,則是從馬利亞的血脈追溯;希里是馬利亞的父親,約瑟的岳父,往上追溯到利撒(路 3:27),然後說「利撒是所羅巴伯的兒子」。所以不論是肉身(馬利亞)或是名分(約瑟),耶穌基督都是所羅巴伯的後裔,正是哈該書中的應許。


結論
哈該書雖是一本很短的先知書,鼓勵回歸故土的以色列民,完成修復聖殿的工作。從建殿著手,帶出了基督要來的榮耀,神的國度在地上的建立,與主耶穌再來全地的審判。書中鼓勵子民看重神的事工、順服神的旨意、得享神的喜悅與祝福
神的榮耀在本書中不斷被提及,在以賽亞書中,當先知見到神的榮耀時,他的第一反應是「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賽6:5),哈該書中也用了一些篇幅來形容百姓的不潔(2:11-14)。人不潔的本性會使日常東西、聖物、各樣工作、所獻的祭都成為污穢。民數記十九章描述如何除去不潔的方式:獻祭、焚燒、水洗、牛膝草(詩51:7)、全人的潔淨,而這些都在主耶穌基督寶血的洗淨和聖靈的澆灌下成全了(參:太3:11, 路3:16,約3:5)。哈該書鼓勵現今的我們,看重我們被贖的身份,在神寶血贖回的教會中,彼此配搭互為肢體,連結到元首耶穌基督,在真道上同歸於一,敬虔事奉, 使神的名得榮耀。「祂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多 2: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