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聖靈的果子-仁愛1

聖靈的果子
1. 仁愛 Love(一)


“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西 314

聖靈的果子以愛為首。 愛要分兩各部分來看(1) 定義與性質(2)實踐。
“愛”這個字,在今天這個社會,已經被濫用的一塌胡塗。

我 若 能 說 萬 人 的 方 言並 天 使 的 話 語,卻 沒 有 愛,我 就 成 了 鳴 的 鑼,響 的 鈸 一 般。我 若 有 先 知 講 道 之 能,也 明 白 各 樣 的 奧 秘,各 樣 的 知 識,而 且 有 全 備 的 信,叫 我 能 夠 移 山,卻 沒 有 愛,我 就 算 不 得 甚 麼我 若 將 所 有 的 賙 濟 窮 人,又 捨 己 身 叫 人 焚 燒,卻 沒 有 愛,仍 然 與 我 無 益。” 林前 13:1-7

寶羅在這裡事什麼意思?怎麼有人 “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 ,卻沒有愛?因為他做這些事的動機,是為了自己的名聲與容耀,而不是以愛人為出發點。

Love 在希臘文中有四種
1. agapé (25) : Divine love, 神的愛
這是聖經專用字, 是指神聖潔犧牲的愛。

2. eros : sexual love, passion, 男女之間的情愛
是希臘神話裡的愛神,到了羅馬時代被稱為邱比特 Cupid

3. storgē (5387) : family love, affection, 親情
是家人之間的親情。

4. phileó (5368) : brotherly love, friendship, 友情
亞理斯多德把這個字定義為人與人之間一種相對的情感。我們叫它友誼。美國費城Philadelphia (City of brotherly love) 就是從這個字開始的。另外哲學這個字 Philosophy , 也是  philio +Sophia (wisdom), 就是喜愛智慧的意思。

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 3:16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約壹 4:19

“我們若彼此相愛…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約壹 4:12

agapa 是基督教用的字,是超越世上的愛,中文翻成“仁愛“,不是出於情感與喜好, 而是出於理性, 是主動的愛。

愛是一種選擇。 Love is a matter of choice.
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羅 5:8)

愛是一種實踐Love is a matter of conduct.
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約13:1)


思想: 孔子說的“仁愛和聖経裡神的“愛” 有何不同?

孔子說“克己復禮為仁“,克己是一種選擇也是實踐,但是孔子的仁,是在禮節上表現出來的,例如披麻帶孝守喪三年,表現對父母的愛。孔子的仁愛植根於親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先愛自己,再愛別人,是有等級的。

墨子提倡“兼愛“, 就是愛人如己。可是人都有私心,是做不到的。墨子說你愛別人,別人也愛你,大家都好, 是”天下之利“,也就是現代社會講的”win-win situation.”但是這樣,愛變成一種投資,太功利了。

 
愛是聖靈果子之首。沒有愛,其他都沒有意義。 愛是一切行事之先,是一切行事總則。



愛的表現
包容的愛 Tender love
管教的愛 Tough love
撒瑪利亞人
( 103037)
愛人如己的表現

耶穌也罵人
( 211214 231333)
潔淨聖殿
責罵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


如何實踐
如何實踐
1. 以神的心為心
To see as God sees

“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
彼後 39

1. 愛要管教
Love must be tough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
126, 箴 1324 1918
2. 同理心 Empathy

“彼此體恤…”
彼前 38 55, 加 61

2. 堅守真理更重要
Truth is more important

“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
41525,太1815
3. 遵行神的誡命
Follow God’s commends

“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 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

約壹 246
3. 品格的操練更重要
Character is more important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1211
4. 避免論斷人
Avoid judgment

“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715, 腓 23,羅157

“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彼後 158
只有包容的愛是爛好人,
是沒有原則,是虛假的。
只有管教的愛,會落於批評論斷
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神要我們兩者都有。



愛的犧牲 : time, energy, money

愛是要付上代價的-時間,精力,錢財。

“God so loved the world that he gave…” Love means giving up – yielding my preferences, comfort, goals, security, money, energy, or time for the benefit of someone else.

“你 們 要 追 求 愛。“  林前 141

Love, Godly love, is the fruit, the product of the Holy Spirit, which now courses through our lives.  Holy Spirit guides us and leads us into truth.  It remains our responsibility, however, to choose to follow its guidance, to obey God’s commands.

神要我們的愛是像馬拉松的長跑,不是短跑,一下子就沒勁了。

如何行 - 1. Spiritual refueling – close to God 親近神支取力量
              2. Emotional refueling – quiet time 安靜
              3. Physical refueling – rest 休息運動

Christianity is not a religion or a philosophy, but a relationship and a lifestyle.  The core of the life style is to love, to think of others, as Jesus did.

雖然學耶穌一樣去愛人,要付上很大的代價 -》獎賞 (1928,啟 21:7)


金句: “我們愛, 因為神先愛我們。” 約壹 419

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聖靈的果子-導論

Introduction

這個系列十二課的查經,叫綻放的花朵。我們講到花朵,會想到它的顏色,香味,和生命。以前在芝加哥讀書的時候,經過漫長的寒冬,當看到初春花朵綻放的時候,感受到生命的喜悅與盼望。

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1010I have come that they may have life, and have it abundantly.”

生命,life 在希臘文裡:
1.“zoe”(2222),  essential life. 
    Life in the absolute sense, life as God has it.  生命 
    ( 526,西 34,約壹 12

2.“bios” (979), a period of life, everyday life. 今生 
    (約壹 216 8:14)

3.“psuche” (5590),
    a. the natural life. ( 625,啟 1211) 性命
    b. emotional life, mind and soul. ( 924,西 323) 心裡

4.soma”(4983), the instrument of life, the body as a whole. 身體 
    ( 622 林前 1544)

豐盛,abundantly” 的希臘文是, “perisson”(4053), above and over,
1. advantage 長處 (羅 31,質量的多 quality
2. surplus 供給 (林後 91,數量的多 quantity
3. building up 造就 (林後 108,抽象的進步 improvement

The Lord had said that He would be with us. 
But He also promised that He would be in us.

It is a two-part blessing, the 1st half: eternal life,
the 2nd half: indwelling Christ.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加 220

這就是救恩的目的:將一個人完全改變過來我們是因信稱義,不是因著行為。但是基督徒的行為是他有真信心的重要確據。施洗約翰告訴衆人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38主耶穌也說“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 (約 1545

加拉太書 51 說“基督釋放了 們叫我們得以自由…“, 可是我們在基督徒的品格上,好像天天都在掙扎。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 52223)

開花就要結果,「果子」是生命自然生長的結果。「聖靈所結的果子」信徒順從聖靈而生活的自然表現,不是外面的模倣與做作。這些不是聖靈分賜給我們的各種不同美德,乃是聖靈在我們身上生命成熟所結出來的整體果子,所以「果子」是單數的。 聖靈的果子,就是基督在我們身上,因著聖靈的工作,變作我們自己的品格。

“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箴 1130)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48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西 312


加拉太書

加拉太書應該是保羅13封書信中最早的。約在 48-49 AD,可以用在徒15 及加 12 提到 Jerusalem Council為時間點。 加拉太教會是保羅第一次mission journey 建立的。 (徒 14加拉太 Galatia 當時是一個省, 是現今的土耳其。加拉太書的內容,大致可分為三個大段:

1. 褔音的來源與本質- 耶穌基督 16 221
-保羅自己得救的見證

2. 褔音乃更美的約,律法是先聲 31 431
-舊約是預備,新約是完成

3. 基督裡的自由 51 618
-隨聖靈而行


果子的九種特性可分為三組:

第一組以 為首
「仁愛,喜樂,和平」:指信徒裏面的光景 (內心)
1. 仁愛 Love (agape, 26) divine love
2. 喜樂 Joy (chara,5479) delight
3. 和平 Peace (eirene,1515) shalom

第二組以 為首
忍耐,恩慈,良善」:指信徒顯出於外的光景 (性格)
4. 忍耐 Patience (markrothumia,3115) long-suffering
5. 恩慈 Kindness (chrestotes,5544) grace
6. 良善 Goodness (agathosune,19) integrity

第三組以 為首
信實,溫柔,節制」:指信徒分別對神對人,對己的光景 (行為)
7. 信實 Faithfulness (pistis,4102) trust
8. 溫柔 Gentleness (prautes,4240) meekness
9. 節制 Self-Control (enkrateia,1466) temperance


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西 3:14)
  
喜樂是愛的情緒, 和平是愛的心境
忍耐是愛的力量, 恩慈是愛的體諒
良善是愛的行動, 信實是愛的交託
溫柔是愛的謙卑, 節制是愛的征服

Character, is what we do when no one is watching. It is not the same as reputation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of us.  Character is not what we have done, but who we are.


結實是農業的目的所在,真正救恩的標誌也是果實。


Our New Year resolution -

1. Be authentic
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太 520
基督徒的真善行,不是出來的,乃是出來的 這是神生命自然的表現

2. Be Mature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 52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  
(來 61
“憑著他倆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716

3. Be fragrant
 羅馬書 121 鼓勵基督徒“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在利未記117 22 35 講到獻祭時的香氣。我們用”綻放的花朵“系列, 來學習聖靈的果子,希望能有基督的馨香之氣。 (林後 215

4. Experince God’s presence in our daily life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出 312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 2820
“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啟 213

Sunday, January 2, 2011

雅各書 第五章


第五章

Chapter 5 talked about –

財富Possession (1-6)
忍耐Patience (7-12)
禱告Prayer (13-20)
 
In Chapter 4, James asked us not to be a friend of the world (不與世俗為友), and warned us about boasting and pride. He continued his teaching and talked about worldly possessions and wealth in the beginning of Chapter 5.


1. 警告富足的人 (1-6)
Warning to rich oppressors:
財富 in - Things, stuff
Clothes (status) (16:19)
Money (gold and silver)
, -》 -》 守財奴
 -》證明你們的不是 (Judgment Day)
-》虧欠工資, 不當手段賺錢 -》 for yourself
-》Self-indulgence (fattened you - v.5)
( 6:19, 25:41-46, 16:19-25)
 
錢財的祝福是由神而來的, 看我們怎樣運用. 富足並非不好,不好的是倚靠無定的錢財,以此自高自大,定睛在世上的財寶. 神樂意厚賜百物給祂的兒女,讓我們在世富足,能夠在主裡行善,甘心施捨,使我們在主裡成為富足,積財寶在天,審判時能站立得住.


2. 忍耐Patience, Perseverance (7-12)
 
·      Wait for God’s timing (v.7-8) 長期等候忍耐到主來
(27:14, 62:5-6, 3:1-11, 55:8-9)

·      Patience in failure/disappointment (v.9) 在經歷困難失敗要忍耐
We tend to blame others during difficultiesà
容易埋怨別人à Judge others
(林前10:10, 2:14, 西 1:11, 7:2)


·      Patience in suffering (v. 10-11) 在為義受苦時要忍耐
The life of Job (suffering is a process for us to learn, at the end there will be rewards)
( 5: 3-5, 12:19, 5:11-12)

·      Patience in mistrust (v. 12) 在被誤解不信任時要忍耐
When you’ve been mistrusted or misunderstood, hold your tongue.
We will be judged based on our words. (12: 36-37, 139:1-2)



3. 禱告Prayer of Faith (13-20)
· Pray for our emotion/feelings (腓4:6-7)
· Pray for our body/sickness
· Pray for others彼此代求 (約壹 1:7-9, 5:16, 弗 6:18)
· Pray for our country/society/world
   Use Elijah as the example. (王上 17-18, 提前 2:1-2)
· Pray for the spread of Gospel
   Use God’s love to spread the Gospel. (加6:1, 箴10:12, 帖後 3:1)



Book of James - Summary

Faith & Works 信心行為


Verses
Faith 信心


Works 行為
1: 2 - 18
Faith in Testing
受試煉的信心
Motive for works
行道的動機

(Proof of the genuine uses of faith)

1:19 - 2:26
Faith at Work
聽道要行道
Importance of works
行道的重要

(Abraham had faith evidenced by works)

3:1- 4:12
Holy Life
敬虔的生活

- 勒住舌頭
- 沒有分爭
- 與世俗為友
- 抵擋魔鬼親近神
- 不批評論斷

Implements of works
行道的實踐
4:13 - 5:12
Faith that is Idle
死的信心

- 不行善就是罪
- 貪愛世俗

Judgment of works
行為的審判

5:13 - 5:20
Faith in Fellowship
信心的果效

- 為受苦,疾病的禱告
- 為國家,福音禱告
- 挽回失喪的人
Ministry of works
行為的功效



雅各書的信, ,
 
Faith
試煉中以為大喜樂 (1:2-4)
求屬天的智慧 (1:5, 3:13-18)
不心懷二意, 全心順服神 (1:8, 4:1-10, 5:1-6)
要行道, 實踐信心 (1:22-25, 2:14-26, 3:17)

Hope
為得生命的冠冕 (1:12-18)
忍耐等候主 (5:7-12)

Love
勒住舌頭 (1:26, 3:1-12)
看顧他人, 愛人如己 (1:27, 2:15-16)
不待人偏頗 (2:1-10, 5:4-6)
不彼此批評, 論斷, 嫉妒 (4:1-2, 11-12, 5:9, 12)
彼此認罪, 互相代求 (5:13-16)
用愛挽回迷失的人 (5: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