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13

出埃及記概論



出埃及記在希伯來舊約聖經中,書名取自卷首的前兩個字,Weeleh(#428 these,這些) shemoth(#8034names,名字),就是「這些名字」的意思。英文書名 Exodus,是根據七十士譯本所定的書名而來,表示「出來」。出埃及記不是一本獨立的書卷,它是摩西五經的第二本書,從希伯來書卷的名稱(他們的名字),我們可以看出它與創世紀的銜接。創世紀裡我們看到,神從人的後裔中揀選一支敬虔的血脈,閃族的亞伯拉罕到他的子孫約瑟。神與他們立約,要使這個家族成為大國,為神所揀選的器皿,要將神的救恩與祝福帶給萬民。出埃及記是救贖之書,神因著祂的信實與慈愛,將以色列一族從為奴的捆綁中解救出來,要帶領他們進入應許的迦南美地。本書也預表耶穌基督的救贖,要將我們從罪的捆綁下解救出來,帶入與神相交的新生命裡。

主題
出埃及記的主題是「帶來歸我」,神將祂的子民,從被捆綁之地帶出來歸祂。在出埃及記 19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神的心意是要拯救子民從敵人的轄制中出來,頒行律法典章與他們建立關係,教導他們過聖潔屬神的生活,然後建立會幕住在子民當中。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時候,曾經在迦南地、在夢中向他預言「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創 15:13-16)創世記最後的時候,雅各(以色列)的家族因為饑荒到埃及去避難、投靠身居高位的兒子約瑟,在那裡肥沃的土地生養壯大。這個表面上看來是因為物質缺乏而採取的行動,其實都是神的工作與預備。神帶領以色列人暫離迦南,免得被當地的外族同化;而且埃及歌珊富庶有利生產;當時古文明的埃及文化高,用以預備摩西的學識。
拯救一詞(5337 natsal,英文翻成 deliver)首次出現在出埃及記。以色列成國是出於神的救贖行動,因神紀念祂與亞伯拉罕的約(出 2:24),也是為了叫這群百姓歸祂、成為神在世上的見證與聖潔的彰顯(出19:3-6)。此外,神也將自己啓示給祂的子民,律法的頒佈、約的內容,正是彰顯神聖潔與公義的屬性。而神會幕的建立,代表神與以色列民間特殊關係的記號。神的同在, 正是子民與異族有別的主因(出 33:16)。

出埃及記顯示且預表神從創世以來、信實的救贖計劃。在創世紀 3:15 22:18 裡那個單數的後裔,就是耶穌基督。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就是使人脫離被罪轄制的生活,得以因信恢復與神的關係,然後至終在主耶穌再來的時候達到最後的實踐:神的帳幕在人間,人與神同住、同享神的榮耀。

歷史背景
以色列寄居埃及,是神救贖計劃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埃及的歌珊地成為孕育這個民族的溫床。從雅各家七十人進入埃及(創 46:27,出 1:5),到兩百萬人民(出 12:37,男人有六十萬)出埃及,整個以色利民族發展史的指標從這裡開始。在創世記裡,神是個人的神(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如今成為一個民族的神,所以祂啓示自己的名字是耶和華,是以色列的聖者。在創世記裡,約是神與個人的約;如今西乃山頒佈律法的約,是與民族的約。
有關以色列民出埃及的年代,學者有兩種不同的看法。早年派認為出埃及是發生在1446 BC,因為根據列王記上6:1說「以色列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所羅門建殿是在 966 BC,那麼出埃及就是 966+480=1446。依此說,欺壓以色列民的法老是杜得模西士三世(Thutmose III1482-1450 BC),而心硬受十災打擊的法老是亞門諾斐斯二世(Amehopet II1450-1426 BC)。
另一派說法是因為出埃及記一章說到,以色列人做苦工建造兩座積貨城叫比東和蘭塞(1:11)。而蘭塞(Rameses)是埃及第十九王朝的名字,是在1314-1194 BC期間。比東埃及文(PithomPi-Atum)的意思是 Atum神的家。考古學家在疏割和比東發掘,法老蘭塞為Atum蓋的廟,時間上是主前十二、十三世紀。依此說,受十災的法老是蘭塞二世(Rameses II1304-1236 BC)。

一般傳統支持早年(1446 BC)的說法,因為在創 47:11 就已經提到蘭塞。「約瑟遵著法老的命,把埃及最好的地,就是蘭塞境內的地,給他父親和兄弟居住,作為產業。」而繼承亞門諾斐斯二世的是杜得模西士四世,在他的石碑上說,神明告訴他將有一天作王。如果他是長子,當然是王儲,無需如此證明自己的王權,可見長子可能在逾越節被殺。因此,收養摩西的公主,可能是在杜得模西士三世之前作女法老的夏西布斯(Hatshepsut,或譯為哈塞普蘇,1504-1483 BC)。

摩西
摩西是猶太人歷史中最受尊崇的領袖,希伯來書的作者在講述耶穌基督的超越性時,還特別強調耶穌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來 3:3)。耶穌在登山變相的時候,有摩西和以利亞(太 17:3)出現、同耶穌說話。他被稱為「神人摩西」(詩90,在申命記裡說以後以色列中再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面所認識的」(申 34:10)。摩西是領袖、先知、律法頒佈執行者、文學作家(摩西五經、詩篇、摩西之歌)、軍事政治家
出埃及記以摩西的生平為核心,神藉著預備、揀選、塑造、呼召摩西,帶領整個以色列族脫離異鄉為奴之地;預表新約時代的耶穌基督的救贖,帶領信徒脫離罪的權勢和捆綁,進入神的生命裡。我們看到神的聖手,從對一個家族(雅各的眾子)的保守, 集中到一個人(摩西);然後藉著這個人,再將拯救帶給整個民族。這是線到點、再擴大到整個平面的作為。
有三件意義非凡的事,發生在摩西身上,造成長遠的影響。1. 摩西Moses的名字,雖然是法老的女兒取的,埃及文是mesu(兒子),其希伯來字是mashah,就是拉出來的意思。他的名字就是他的使命,要把以色列族從埃及地拉出來。2. 自命公平執法者,結果為了救被欺壓的以色列人、殺了埃及人,而開始四十年的逃亡生涯。摩西往東逃亡,進入西乃半島到米甸(Midian)。在那裡他又為打水的婦女打抱不平,結果認識了米甸祭司葉忒羅Jethro(又稱流珥Reuel2:18),娶了他的女兒西坡拉Zipporah為妻。摩西在曠野牧羊的四十年,是神預備試煉他的時間。神使他成為一個謙卑溫柔的牧者,日後能夠帶領大批的以色列人。民數記 12:3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3. 摩西與神相遇。神在曠野何烈山(Horeb)的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呼召他去帶領被欺壓的以色列人出埃及。神將自己顯現給摩西,啓示給他看到神的大異象和救贖計劃,並向摩西宣稱祂的名(Yahweh)。這改變摩西後來一生的道路,使他成為一個全憑信心、彰顯神作為的偉大領袖。
摩西的三個人生轉捩點,都預表了耶穌基督的身份。1. 耶穌的名字就是「將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相對於摩西的「拉出來」。2. 摩西在曠野牧羊的四十年,相對於主耶穌在開始事工前、在曠野被試探四十晝夜,兩者都是為服事的預備工作。3. 摩西在荊棘火焰中問神的名字,神回答「我是」(YahwehI am who I am),主耶穌反覆宣稱自己是「我是」(I am),就是祂是神的身份。
當神呼召摩西時,他起初找藉口推脫:
1.        無能「我是什麼人,竟然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摩西的眼光集中在自己的能力,而不是能力的源頭,所以神說「我必與你同在。」意思就是說,摩西終極的問題,不是在於我是誰、我有什麼能力,而是在於我是屬誰的
2.        無知「我到以色列人那裡他們若問我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 摩西表明自己對神的無知,所以神將自己啓示給他。神是自有永有的神,祂超越時間、空間,祂不需要用什麼其他的東西來定義祂,因為祂是神。神也顯明自己是關係的神,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祂是信實守約的神,是不變的神。
3.        無權柄「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摩西認為他的同胞一定不會聽從他的指示,神給他蛇杖和醫治痲瘋的神蹟為證。
4.        無口才「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本是拙口笨舌的」 當摩西推拖自己不能言善道時,神讓他看到各樣的恩賜能力都來自神。 
5.        無雄心「主啊,願意你打發誰,就打發誰去罷」 摩西最後還是不願服從神的托付,想把責任推給別人;神就預備摩西的哥哥亞倫來幫助他。

摩西被派去執行一件艱巨的工作,他不僅要和埃及法老周旋、終究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還要管理領導一大群愛埋怨組織鬆散的百姓、在曠野漂流四十年。然而他一生靠著對神的信靠與忠心,完成了神所托付他的事工。

摩西是神十誡和律法的頒佈者,是聖經前五本書的作者,是以色列史上最偉大的領袖。他是神的代言人, 集先知,祭司,審判官,行政首長於一身。摩西最重要的工作,莫過於領受傳遞了律法,使人得以認識神公義聖潔的屬性。摩西五經就是律法書 Torah,創世記是講神的心意、是起源之書,出埃及記是講神的工作、是救贖之書,利未記是講神的道路、是聖潔之書,民數記是講神的帶領、是信實之書,申命記是講神的話語,是應許之書。它們是權威的依據,是漸進的啟示,是預表的影子,是救贖計劃的手冊。

十災
埃及人信奉各種神明,從小到大,這些假神管理生育、農作、動物、地理、氣象、天象、戰爭、疾病、死亡出埃及記裡的十災,針對埃及的假神,彰顯神的超越性,顯明耶和華神才是宇宙萬物的主宰。

災難
埃及神明管理範疇
耶和華神
變水為血
Sobek
鱷魚頭的尼羅河神
「你必知道我是耶和華 7:17
蛙災
Heket
蛙頭的神,管豐收
「好叫你知道沒有像耶和華我們的神」8:10
虱災
Seth
混亂之神

蠅災
Khepri
甲蟲頭狀的神
「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8:22
畜疫之災
Apis
牛頭管生殖的神

瘡災
Isis
掌管健康疾病
「叫你知道在普天下沒有像我的」9:14
雹災
Nut
天空女神
「叫你知道全地都是屬耶和華的」9:29
蝗災
Osiris
掌管農業、冥界
「好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10:2
黑暗之災
Ra
太陽神

擊殺長子
Thoueris
負責生殖的女神
「好叫你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11:7

十災的過程都有類似的重點,神差遣摩西去、命令釋放百姓、警告要降的災、摩西亞倫伸杖、災情描述、法老術士仿行、法老敷衍讓步、法老心裡剛硬而重複出現的降災目的,就是讓人(埃及人和以色列人)真正認識耶和華神、祂的能力與權柄,「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12:12),要使百姓在埃及人面前蒙恩(12:37)。
出埃及的過程是一個全民教育,以色列人需要經過十災來認識他們的神的大能。讓他們世世代代記得,他們出埃及為奴之地,不是因為自己可以想辦法脫離,不是摩西帶他們出去,不是法老自願配合,而是憑著創造天地萬物的耶和華神的主動插手,而且還要流逾越節羔羊的血,才得以成就。
我們重生得救也是一樣。不是憑我們自己的行為,完全是神主動的揀選施恩。也不是能夠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脫離罪惡,完全必須仰賴神救贖的大能,和主耶穌為我們代贖流出的寶血,才能憑著信心出被罪捆綁的為奴之地。「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 2:8-10
在第十災擊殺長子之前,神叫以色列人設立新曆、並兩大節期。逾越節(#6453 pesachPassover),在正月(亞筆月)的第十日取羊羔,十四日宰殺羊羔,將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吃烤羊肉、無酵餅、苦菜(不可剩餘12:8)。逾越就是越過、不被擊殺,所以是保護、看守的意思。門上的血是耶和華自己要擋住那滅命的使者,神的同在就是平安。
逾越節的羔羊預表耶穌基督為我們成為贖罪祭,救贖我們免於滅絕,這是神完整的心意。 現在的為奴之地是黑暗的權勢、罪的捆綁。要被帶出不只是猶太人、而是萬民。救贖不只是地理上的進入迦南美地、而是全人類身份的改變(成為神的兒女)。啓示錄裡四活物和長老稱頌耶穌基督,唯有祂「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配得展開末世的書卷。(啟 5:9-10
新約聖經有兩處直接指出耶穌基督就是逾越節的羔羊,「我們逾越節的羊羔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 5:7),「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 1:19)在這兩處經文中,保羅和彼得談論的是羔羊的救贖與信徒的聖潔生活的關係。除酵節是正月十四日到二十一日的七天,家中不可吃有酵的東西,一方面記念被從埃及領出來;另一方面表示子民被分別出來為聖。穌對、你慎、防法利人和撒都人的酵」(太 16:6既是酵的應當酵除好使你」(林前 5:7 

所以逾越、無酵兩節,顯示神救恩的開始與目的:出罪惡、入光明(出埃及、進迦南),使我們分別為聖,在世上作神的見證。「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行這禮是什麼意思」(12:26),「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 2:15-16


律法十誡
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在西乃山(Mt. Sinai)住了約十個月,其間神親自顯現頒行律法,包含道德、民事、宗教事宜。所有的誡命中的「你」都是單數,表示神對各人說話,祂是我們個人(personal)的主。律法是神對祂子民生活的指示,反映耶和華神的公義與聖潔。神的典章律法教導選民: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律法不是可以靠著得救的途徑,只是在主耶穌未來以先,我們先被看守圈住的,「律法是為過犯添上的,等候那應許的子孫來到」(加 3:19律法是將來美事的影不是本物的真像保羅說「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羅 7:12),「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 3:20,「因信得救的理、以先、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的真道明出來。這樣、律法是我蒙的導引我到基督那、使我因信稱義(加 5:23-24舊約聖經就是預表和指向基督,在路加福音 24:47 記載耶穌復活後,就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指著祂自己的話,都講解給門徒明白;約翰福音也記載耶穌說聖經就是為祂自己作見證。(約 5:39)既然律法和先知都是預表基督,那麼祂來了,更是不要廢掉。馬太福音 11:13 說「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因為耶穌基督到來, 祂就是那些預言的實體,祂本身就已經實現而且成全。所以保羅說「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裡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神所頒佈的律法包含:道德律(十誡),民事律(社會生活規章),宗教律(獻祭,節期,會幕,祭司工作)。十誡是用希伯來文中最強烈的否定語氣來表達這些禁令。律法條例告訴立約的選民,神所要求的聖潔是什麼,神用自身的本性來說明,是絕對的標準,防止人用道德或相對的標準來解釋,目的是「叫你們時常敬畏祂,不至犯罪」(出 20:20)。十誡是一項立約,是一種關係。它反映出神的屬性,表達神與祂的子民所要建立的關係。

十誡 Ten Commandments
除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
單單信靠耶和華
人與神的關係(信仰的根基)

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
單單敬拜耶和華
不可妄稱神的名
用神的名來榮耀祂
當記念安息日
以安息日來親近神
當孝敬父母
給父母當有的尊榮
人與人的關係 (生活的實踐)

愛人如己
不可殺人
尊重保護人的生命
不可姦淫
婚姻的神聖
不可偷盜
個人所有權的肯定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言語的節制,不說謊誣蔑
不可貪戀他人的所有
滿足自己所有的

十誡的結構顯示信仰實踐的先後次序,先指向神,在指向人;先論如何對神,再論如何對人/物。十誡擬定了約的外圍極限(或:前提),人犯誡命不僅是行惡而已,乃是破壞了神人之間的約。十誡是神的道德律法,是神親口宣布(出 20:122),親手刻在石版上(出 34:38),放在約櫃裡,是永存不變的,在新約中被稱為「神的律法」(羅 7:228:7)、「基督的律法」(加 6:2)、「全備使人自由的律法」(雅 1:25)、「至尊的律法」(雅 2:8),是屬靈的,是使人知罪的,是勉勵人成聖的,是審判的標準。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到四十章的宗教、社會、治安規條(民事律、宗教律),是暫時性的,是「屬乎肉體的條例,命定到振興的時候為止」(來 9:10)。


會幕 Tabernacle
出埃及記中有很長的兩段篇幅記載會幕建造的指示、及其材料、尺寸。會幕是神同在的記號(25:829:45-4640:34),是神傳遞信息的所在(25:2229:42),是人到神面前的地方(29:43),是獻祭贖罪的場所(29:42),是神引導子民走曠野的指標(出40:36-38,民 9:15-23)。
會幕的建造,如同十誡,是神自己的啓示,是按照神的藍圖。摩西在西乃山上四十天領受神的指示,神自己就是建築師。提醒我們服事、作神的工時,是要按照神的旨意、而非自己的意願,才能體會神的同在與引領。
建造會幕的經文重複出現兩次,是在25-31章和35-40 章,中間夾了以色列人趁摩西在山上的四十天作金牛犢,大大干犯神的事件。所以前面一段是預備、是指示;後面一段是執行、是實踐。


會幕結構的指示
領命者:摩西
結構的指示(25:10-27:19

建造會幕的過程
工匠:比撒列,亞和利亞伯(36:1
建造的過程(36-38:20

祭司衣袍的指示
祭司的職分 28:1-5
款式的指示 28:6-39

祭司衣袍的製造
工匠比撒列(39:1
製造的過程(39:2-31

材料的收取
貴重金屬、紡線、皮革、木料、油、香料(25:3-7
甘心樂意奉獻(25:2

材料和工藝
心裡受感、甘心樂意、蒙神智慧(35:21-35
富富有餘(36:5-7

出埃及的第二年正月初一,會幕建立起來了,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

舊約地上會幕聖所是對新約真聖所的預表,亞倫和利未子孫的祭司職務,也是預表耶穌基督是永遠的大祭司、和永遠的贖罪祭。所以地上聖所與獻祭禮儀,本是新約時代耶穌救贖的預表。新約聖所是我們的身體(參看:約 2:19-22),當我們因信靠主耶穌的名而得以神和好,聖靈就居住在我們心中。
「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屬乎這世界的。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是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來 9:11-12



分段大綱
如同創世紀的中心人物是亞伯拉罕,出埃及記以摩西生平為全書核心。出埃及記主要是以敘述文體所寫,中間穿插詩歌體裁的摩西之歌(十五章)。可以以地理位置分段為:在埃及(1-15)、出埃及(15-19)、西乃山(19-40),或者以事情內容分成:埃及(1-18)、立約(19-24)、會幕(25-40)。無論如何分段,本書結構脈絡分明,一目了然。

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在埃及為奴
神的救贖
以色列出埃及
西乃之約
會幕敬拜
預備救贖
十災
嗎哪/活水
十誡/立約
更新/同在
1-4
5-15:21
15:22-18
19-31
32-40
埃及地
曠野
西乃山
430
兩、三個月
十、十一個月
神的救贖 Redemption from Egypt
神的啓示 Revelation from God
耶穌基督如逾越節被宰殺的羔羊,為我們背負重罪,使我們脫離在罪惡的捆綁。祂是我們生命的糧,是生命的活水。
耶穌用寶血所立的新約,使我們可以因信而坦然無懼的到神面前。


1. 在埃及為奴 1-4 章)
受迫害的以色列民1-2
-出埃及記的開始與創世記的結尾,在以色列人的處境上有天壤之別。創世紀結尾的時候,雅各一家因饑荒到埃及,神藉著約瑟的手,保守拯救以色列一族,給他們埃及最好的土地安居生養,四百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神的隱藏的,但是並沒有歇息祂的工作,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逐漸成型,以色列人生養眾多,繁茂強盛。
-然後埃及王朝的更迭,使得以色列民在當地所受的待遇完全不同了。 這裡說到不認識約瑟的新王,可能是埃及十八王朝的亞摩士 Ahmosis。先前埃及是被外來的民族(Hyksos,約瑟時代)統治,到 1580 BC 被亞摩士趕逐取代,也開始對以色列人施壓。從尊養到為奴,在仇敵的殘害和奴役下,以色列人仍蒙神的保守而增長。
-然後到摩西時代,法老更是下令殺害男嬰,要使以色列滅族,摩西正是出生在這種危險的環境下。出埃及記只用前面兩章,記述摩西前面大半的人生,然而神的預備、保守、塑造摩西的奇妙作為,一再浮現。摩西是以色列利未Levi支派的後裔,父親暗蘭Amram,母親約基別Jochebed,有姐姐米利暗Miriam和哥哥亞倫Aaron。(出 7:7)摩西出生三個月後,他的父母把他放在箱子裡、擱在法老女兒常去洗澡的河邊,結果成了公主的養子。
-摩西在幼年由生母當奶媽,之後在埃及宮廷中學習當時超越各地的文明與知識,共四十年。使徒行傳中司提反說「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幹。」(徒 7:22)摩西後來因為仗義扶弱,看到自己的同胞被埃及人虐待,出手殺了那個埃及人。摩西為了護庇自己同胞,但不被他們感謝而開始逃亡,進入他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摩西到了米甸娶妻生子,在曠野中過牧羊的生活。 這是神對他的預備工作,他先前用自己的血氣的方法想救自己的同胞是失敗的。神要他在曠野裡謙卑認識自己,也學習何謂牧養。過四十年後,才成為神合用的器皿-真正的大牧者,而帶領以色列族出埃及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

蒙呼召的摩西3-4
-直到時間滿足,神在曠野的何烈山(Horeb)向摩西顯現。荊棘火焰的大異象,看到超越常理(應當燒毀)、超越本質(沒有燒毀)、超越環境(荊棘在火焰環境中蒙保守)的神的作為,更重要的是神的主動、神的同在。
-在摩西與神接觸的經歷中,我們看到神是全知的神(認識摩西,呼喊他的名字),神是聖潔的神(脫下不潔的鞋子),神是可畏的神(蒙上臉)。神向摩西宣告祂的眷顧與救贖,祂聽見、看見子民的痛苦。神也向摩西宣告祂的行動,因著祂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祂將拯救祂的子民,帶領他們進入那所應許的迦南地。然後神呼召摩西來完成這項使命「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摩西找了諸多理由推拖(無能、無知、無權柄、無口才、無雄心),神都一一為他預備。神保證祂的同在,神宣告自己的屬性(名字),神給予證明的神蹟(蛇杖、痲瘋),神賜下能力恩賜(口才),神預備幫手(亞倫)。
-於是摩西離開米甸回埃及去,在途中神竟然要擊殺他,從上下經文看來,應該是因為摩西的兩個兒子沒有行過割禮。整件事的敘述在於強調盟約的重要,割禮是神與亞伯拉罕子孫立約的記號,不能輕忽隨自己方便才行,「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創 17:13-14)。還好摩西的妻子西坡拉急智,救了全家的性命。
-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神首次稱以色列為兒子、長子(4:22),表示選民與神之間的特殊關係。在何西阿書 11:1 說「以色列年幼的候我他、就埃及召出我的來」,又在耶利米書 31:9 稱以法蓮為神的長子。也說明以色列為長子身分的目的,是為事奉神。正是神當初與亞伯拉罕立約時說的「要叫別人得福」,「萬國必因你得福」。

-神打發亞倫到曠野迎接摩西,神對摩西的應許應驗,同工果然出現,百姓也果然信服,摩西開始了神托付給他的事工。


2. 神的救贖 5-15:21
面對法老5-7:12
-摩西出任務,一開始就受到嚴重的阻攔,法老說「我不認識耶和華」,意思就是我不承認祂的權柄。所以法老下令加重苦役,以色列的官長也來埋怨,摩西到神面前尋問質疑。
-神的回應是用三個「我是」帶著七個「我要」來鼓勵摩西。

我是耶和華
6:6

我要伸出膀臂
我要重重的刑罰埃及人
我要救贖你們脫離重擔
6:6
救贖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
我要作你們的神
6:7
收養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6:7

我要把你們領進去
我要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
6:8
定居
我是耶和華
6:8


-其中多次強調我是耶和華,神的名代表祂的所是,祂是自有永有的,表示神的信實「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因著神的信實,以色列人必會被領出埃及地。
-六章中間穿插了一段家譜,詳細記載了利未一支的後裔,為的是要介紹摩西的家世,最後說到是耶和華神的揀選,說明摩西、亞倫是代表神的領袖。「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的,就是這摩西亞倫。」
-神預言埃及法老心必剛硬,沒那麼容易讓以色列人離開,預備摩西的心,以免他碰到挫折而沮喪。這裡說到「神要使法老的心剛硬」,是指神任憑他的心剛硬。但是神要因此多行神蹟奇事,要讓全地的人都知道耶和華神是大能的神,「埃及人就是要知道我是耶和華」。埃及人當時迷信各種神明,耶和華神要藉著法老剛硬的心,來彰顯誰是真神。
-所以出埃及的意義有三:離開捆綁為奴之地,進入應許之地業,讓人認識耶和華神。今天基督徒的得救也是一樣,因著耶穌的名離開罪的捆綁,進入神國為兒女的基業, 讓人認識神的救贖與大能(將福音傳到地極)。

前九災7:13-11
-法老還是心裡固執,不肯讓以色列民離去。其實法老心裡剛硬的原因是藐視耶和華,不相信摩西亞倫所說的會實現。所以神開始藉著摩西亞倫的手行神蹟災禍,目的是讓埃及知道以色列的神是真神,是大過埃及所有的假神。所以十災的目的,不只是懲戒,而是讓人(埃及人和以色列人)真正認識神。這個認識並非只是聽聞,而是親身經歷,臣服於祂的權柄之下,這是法老將面臨的選擇。
-第一災是使尼羅河的水變成血,共七日。第二災是使江河中的青蛙到地面上來。埃及的術士也照樣行了這兩樣事,有可能是幻術,也可能靠著是邪靈。但是從第三災虱災開始,埃及術士就無法仿效了,甚至他們承認那是神的手段(8:19),到後來瘡災時他們自己也無法倖免。
-從第四災開始,以色列人所在的歌珊就被分別出來(8:22),不會受到災害的影響。更可以證明災害不只是自然界的力量,而是神的大能。法老求摩西向神禱告,使蠅災停息。蒼蠅離開後,法老又反悔當初答應容以色列民去曠野敬拜神的事。
-災害越來越嚴重,法老每次都敷衍答應,等災害一過,他又反悔心硬。第五災是牲畜的瘟疫,法老派人去查看歌珊以色列人的情況,真的以色列人的牲畜都免災,可是法老還是心硬固執。第六災是瘡災,所有人全身起瘡。第七災是天下冰雹,擊打一切人、牲畜、菜蔬、樹木。
-神藉著這些災害,反覆彰顯祂的大能,要讓埃及人和以色列人都知道祂是掌管宇宙萬有的神,「叫你知道沒有像耶和華我們神的」,「好叫你們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叫你知道普天下沒有像我」,「叫你知道全地都是屬耶和華的。」
-在經文中我們常看到「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以為法老是神掌權下、無辜的受害者,其實神只是任憑他隨己意行事罷了。經文中我們看到神用各樣方法試圖軟化法老的心:透過摩西的禱告、透過埃及術士的證言、激動他的心有悔意、持續給他機會「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人的自由與神的主權之間的張力,在羅馬書第九章裡也充分闡述,新約時代自以為義的猶太人、與出埃及時的法老一樣頑梗不化,神在兩者身上都藉以成就祂的救贖。
-法老的態度是虛假應付、要求妥協、等到災害一過,他又反悔心硬。在雹災和第八災蝗災的時候,法老有虛假的認錯(9:2710:16),而且開始和摩西談條件,「容婦人孩子去不可都去,你們這壯年人去吧」(10:8-10),「羊群牛群要留下」(10:24),法老知道以色列民若留下少年、財產,是走不遠的,自然日後要回頭。
-蠅災以來到第九災黑暗之災,住在歌珊的以色列民都沒有受到災害的影響,因為神將祂的子民從外邦中分別出來(8:2211:7),也讓他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這些災害也是讓以色列人看到神的作為,和祂的保守,使他們可以放心跟隨摩西的帶領,知道神必看顧他們。

逾越節和擊殺長子(12 章)
-第十災是神親自擊打,「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也不再有求情的機會。埃及地從上到下、甚至牲畜的頭生的,都要被殺。這是從前沒有的、後來也沒有的大災禍。
-第十災之前,耶和華要以色列人開始制定曆法,以當月為正月,這是以色列成為一個國家民族新的開始。然後神制定新的節期(逾越節、無酵節),並宣告祂的名字耶和華,說明這曾經與他們祖宗立約的神,現今要與以色列民再次立約,神要作他們的神,以色列人要作神的子民。
-神指示以民在正月(亞筆月)十日挑取羊羔,到十四日黃昏殺羊羔,將羊血塗抹在門楣和左右的門框上。當晚吃烤羊肉、無酵餅、和苦菜,不可剩餘。要束裝準備,趕快吃。半夜神巡行埃及全地,看到門上有血的記號的就越過,不然就擊殺長子頭生的。這便是逾越節(#6453 pesachPassover),代表神的保護、看守、同在。未受割禮者,不可吃羊羔。
-除酵節是為期七日的節期,從正月十四日晚上開始,到二十一日晚上,其間都要吃無酵的餅。頭尾兩天應有聖會,其餘的日子不做工。此節的意義,是記念耶和華把以色列的軍隊從埃及領出來(12:17)。
-耶和華擊殺埃及全地的長子後,夜間法老找摩西亞倫來,准許他們離去,連牲畜財物一起帶走,甚至帶走埃及人給的金銀衣裳。以色列人從蘭塞啟程,男人有六十萬,加上婦女小孩約有兩百萬。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那夜,是世世代代謹守的,記念神帶領他們脫離在埃及為奴之地,共四百三十年之久。

出埃及(13章)
-十三章講述獻頭生的定例,命令以民中頭生的要分別為聖歸神。守節為了記念神帶領他們從埃及地出來,並擊殺埃及長子對他們的救贖。守節是為了教育下一代認識神,使子民世代都記得神的救恩。守節也是為了回應神的救贖,所以把頭生的牲畜獻給神。
-神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並沒有走近路,因為那裡有非利士人。神不願以民經歷爭戰,而後悔想返回埃及,所以繞路走過紅海、曠野的道路。神在雲柱火柱中帶領他們前行,雲柱火柱代表以色列人同在的一標記,是引行止的一,在日間爲雲柱,在夜間則火柱。神藉著柱的光彩引(出 14:20,民 9:15-2310:34,詩 105:39),神在柱中和摩西說話(出 33:9-11,申 31:15-16 99:7 ),以色列人安候,柱就在幕以上(出 33:9-1040:34-38 ;民12:5 9:15-23)。所以柱火柱含有光照、遮敝、 、引之作用,代表自作百姓的首和引者。

過紅海14章)
-摩西伸杖把水分開,是聖經裡膾炙人口的一幕。然而學者對於這「水」到底是不是紅海的爭議頗多。希伯來原文是yam sup,英文Reed sea,更接近原意,就是蘆葦海的意思。海yam 字在原文有水域的意思,可以是湖、海、河道。一般贊成的說法是,摩西分開水道顯示乾地的、是在蘭塞附近的蘆葦湖,而不是紅海。
-以色列人來到海邊,前有大水,後有埃及追兵,他們又開始埋怨,說寧可在埃及為奴,好過死在曠野之類的話。他們在懼怕中忘了神剛剛行了逾越節擊殺長子的神蹟救贖他們,他們忘了看過神在埃及地所行的十災的大能,他們忘了神帶領他們的眷顧,忘了他們的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我們在困境中也常是如此,我們常常只看見困難,而忘了我們所信的神有多大。
-摩西鼓勵百姓要以信心回應,不要怕環境的危險,要靜候神的作為。結果神的使者和雲柱都轉到後面去作後盾,而神使海水分開讓百姓從乾地走過,使敵人混亂滅絕。神帶領選民的路線,可以不需經過紅海,可是神要百姓經歷神大能的拯救(14:1331),使神自己得榮耀(14:41718),外邦人因此認識神(4:18),以色列人敬畏神(14:31),奠定摩西領導得地位(14:31)。
-希伯來書的作者鼓勵我們,「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講到摩西因著信帶領以色列民過紅海如行乾地。神藉著過紅海教導我們信心的功課。得勝的信心是超越恐懼的,得勝的信心是停止行動、靜候神的作為,得勝的信心是要踏出看來絕望的第一步,得勝的信心是要能堅持到底的。
  
摩西之歌15:1-21
-出埃及記十五章是摩西和米利暗頌讚神的救贖的詩歌。(參看-申:32,詩:90,啓 15:2-4摩西之歌)整段經文中耶和華(Yhwh)出現了十次(13兩次,6 兩次,1116171821),此外還有神名字的簡稱(yah),主(adonai),神(elohim)。詩歌以第三人稱開始,中間轉成第二人稱,最後又以第三人稱結束,整首歌分成三個主題歌頌神。
祂是誰:祂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我的拯救,祂是我的神、我父親的神,祂是戰士,祂是耶和華。
誰像祂:祂至聖至榮,祂可頌可畏,祂右手施展能力、顯出榮耀,祂慈愛救贖。
祂的國:祂造住處、建聖殿,耶和華必作王,祂的國度直到永遠。



3. 以色列出埃及入曠野 15: 2218 章)

離開埃及要進入迦南,有近路可走,但是神帶領以色列人繞行過紅海的曠野路,因為曠野漂流是一個屬靈功課。從埃及到西乃山之間的三個月,經歷了幾個挑戰:瑪拉苦水事件,食物的需求,利非訂缺水事件,亞瑪力人爭戰。這段經文中,試驗(#5254 nasah)這個字反覆出現,正如當年神試驗亞伯拉罕獻以撒一樣。 其中也有百姓向摩西發怨言試探神(15:2416:7-817:2-7),發怨言呈現人在困境中認為神不足。摩西在申命記裡重申「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神,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祂」(申 6:16)。百姓需要經過曠野屬靈的功課,更加認識神。神的信實不是靠人一次一次的經驗累積而成的,神的信實是祂不變的屬性。

書珥的曠野15:22-27Wilderness of Shur
-百姓過了紅海後,先來到書珥的曠野(西奈半島的西北),到了一地叫瑪拉 marah就是苦的意思。因為水苦不能喝,百姓就開始埋怨神。
-百姓的心態根本不帶感恩之情,忘了神剛剛顯神蹟、把他們從仇敵的逼壓下拯救出來。神吩咐摩西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神並非因以色列民的怨言而回應;而是儘管百姓發怨,神仍然供應他們的需要。
-神在供應所需後,就頒佈律例典章,要分別出來的以民遵行神的誡命,宣告「我是耶和華、你們的醫治者」(I am Yahweh your healer),又帶領他們到清泉處(以琳 Elim)歇息。

汛的曠野16 章,Wilderness of Sin
-在以色列民出埃及一個月後,出現食物短缺的事件,百姓再次埋怨神。以色列民的軟弱,正是反映我們每個人的軟弱,一碰到挫折、需要沒有被滿足,就忘記主恩、立刻埋怨。憐憫的神對於人的怨言,是顯出祂自己的榮光(15:10),提醒他們耶和華是萬物的主宰。信實的神供應百姓的所需,先有鵪鶉肉類,後有營養食品嗎哪(manna)。

-嗎哪是神賜下屬天的食物,神的供應是不息的「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迦南地」,是無缺的「按個人的飯量收起來」,是每日的「每日早晨收取」。耶利米哀歌3:22-23 說「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神要我們學習信靠祂的供應和帶領,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穿什麼,主耶穌說「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 6:32)。


-主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的時候,用「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而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來抵擋禁食四十天後魔鬼的引誘。神的話語是有能力、有權柄的、是帶來生命的,神的話是生命的糧,重過肉身所需的一切。神要我們定睛仰望祂,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祂的信實與恩典會在給我們的供應上彰顯。
-嗎哪預表主耶穌基督,耶穌說「我是(Yahweh)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又說「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約 6:32-35

-神在賜下嗎哪的同時,也教導子民安息日的意義。百姓在第六日可以收取兩天的份量,到第七日就是安息日,不可作工。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糧,帶來永遠的安息,就是與神和好的平安。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所以我們務必竭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那不信子跌倒了」。兩日收取嗎哪是對神供應的信靠;能夠進入神的安息、是信心的果效。 

利非訂(17-18章,Rephidim
-從汛的曠野向前行,快到西乃山之前,先來到了利非訂。在這裡發生了三件事:缺水事件(內憂)、與亞瑪力人爭戰(外患)、摩西與家人團聚。

-在第一次瑪拉苦水事件、第二次天降嗎哪之後,百姓又因缺水而第三次埋怨。人因為不足,就變成爭鬧(米利巴)、惡毒(要拿石頭打死摩西)、試探神(瑪撒),他們懷疑神是否同在,懷疑神是否有能力解決困難。

-結果是神在何烈的磐石中、被摩西的杖擊打出水,餵養百姓。人雖然不信,神的恩典還是臨到他們。這磐石也是預表主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生命的泉源,而祂的身體要為我們捨去。耶穌傳道時在井邊與撒瑪利亞婦人談道,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一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4)啓示錄也描繪新天新地裡「城內街道中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啓 22:1)。神的供應帶來生命、使人滿足、永流不竭。

-人的失敗在瑪撒(試探)、米利巴(爭鬧)暴露無遺。詩篇 95 中說「來啊,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我們要來感謝他、用詩歌向祂歡呼。因耶和華為大神、為大王、超乎萬神之上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下跪你們不可硬著心,像當日在米利巴、就是曠野的瑪撒。那是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所以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以色列民在曠野反覆埋怨悖逆神,所以那一代的人都不得進迦南地,也就是神所應許的流奶與蜜的安息地(書 1:13,申 12:9)。以民之所以不得進入、是因為他們不信。福音的呼召、正是要我們因信得以進入神的安息。新約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我們要謹慎,免得有人存著不信的心、把永生神離棄了。

* 以下內容在2019年一月更新時無法上載,請參考重新整理的 「再思出埃及記」

http://westielatte.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html





1 comment: